个人工具

“用户讨论:Kcn2”的版本间的差异

来自Ubuntu中文

跳转至: 导航, 搜索
第1行: 第1行:
来源:http://torvalds-family.blogspot.com/2008/11/black-and-white.html
 
 
 
众所周知,我一向不是自由软件基金会或Richard Stallman真正意义上的粉丝。尽管事实上我很认同GPLv2协议,并将其用在我所关心的所有项目上。
 
众所周知,我一向不是自由软件基金会或Richard Stallman真正意义上的粉丝。尽管事实上我很认同GPLv2协议,并将其用在我所关心的所有项目上。
  

2009年1月18日 (日) 17:07的版本

众所周知,我一向不是自由软件基金会或Richard Stallman真正意义上的粉丝。尽管事实上我很认同GPLv2协议,并将其用在我所关心的所有项目上。

这主要原因是我不喜欢观点过于执著的人,也不认为把世界划分成黑白的人有多么正确或极端伟大。事实上,任何事物都不只属于两种对立面,它们往往是在一定程度上或是在多方面产生影响,并且往往“那些人的依据”是一切大问题的回答中好的一方面。却从没有,甚至从没有打算去看一看有什么坏影响。

不要误解我的意思——我喜欢看到那些为自己做的事情而狂热的人,并且很多人的确有着自己很热衷的事情去做。但是当一些事情全然被抛弃的时候,它就变得难看了,那时候你的热情全丧,接着你会去关心别的事。

也就是说,举个例子,我尽量地避免过多谈论微软的原因之一是——我十分热爱Linux(很显然),但也十分坦白地说,我确实也感觉到整个Linux的论调已经成了愚蠢并且毫无头脑的“和微软作对”。当然,我有可能会开一些口头的微软玩笑,但是难道有人真得认为你会决定把自己一生超过17年的时间用于仇恨和恐惧上吗?

这就是我当时(包括现在)为什么不喜欢GPLv3——我觉得很多修改并不是初于“提升自由软件”而定的,而多了很多不理智的对抗性内容,这就好比“TiVO”,并且内容黑白分明,完全的“高尚vs邪恶”思想。

我发这片文章的原因是我不能参加投票,但我无论如何想公开地说我真的很希望奥巴马当选周二晚上的美国总统。我觉得这不会令任何人震惊(当然,我只是个从欧洲来的极端自由主义的开源人——那么你又希望选谁呢?)而另一些人可能会生气。

如果有人想问为什么,就去看一下(或听一下)奥巴马的2006年的演讲“改革的呼唤(Call to Renewal)”吧。它大概在Youtube上切分成了5部分——整个演讲大约40分钟——但确实值得一听,听听有价值的话吧:说起信仰,在美国是不分黑白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tdoQr3BQ1g

我保证上面的链接不是“rick-roll<注:一首歌>”。有可能这个不是最好的链接(这些片段必须在一个完整的视频上——我最初看的时候就是这样),这是我现在找到的。

还有其他的原因,但我最早希望奥巴马得到民主选举提名的时候就是看了这个。这就是在他当选前做的。并且他明显地聪明、细致严谨。他给我以很好的印象,他使我相信他的确可以看到问题的另一面,不是从信仰上出发,而是各个角度的分析。

当然,我有些偏执(我们都有自己偏执的地方),但我认为他和传统的“寄生于其他文化”是有所不同的。我猜想奥巴马更懂美国,因为他可以发现更多的东西,并且已经看到了更广阔的视野。他不是一个黑白分明的人——讽刺地说,大约片面地讲,是因为他是沉浸在黑白两种完全不等感觉的人。

并且“感觉”这东西确实不只有两种相反的基调(好比反对对方参与竞争)。这需要理解的能力——并且可以接受——别人有与你不同的想法,甚至是当你不和他们分享的时候。

我没有说我永远是好榜样。我容易愤怒并且反对一些事情,并十分坦白态度。我也确实很难理解并接受一些傻瓜在我这里的言论。但是嗨!这就是我为什么支持奥巴马,不是我自己,是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