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工具

UbuntuHelp:OperaBrowser/zh

来自Ubuntu中文

(重定向自OperaBrowser
跳转至: 导航, 搜索


介绍Ubuntu下安装和配置Opera 9。以Ubuntu论坛上的这个帖子为基础,升级到了Opera 9.50.

请注意,在Opera 8.50中已经没有广告,并且不需要再支付许可费用!(当然如果你愿意,你仍可以购买额外的服务。)

通过下载deb包安装

下载最新的Ubuntu版 Opera 的 deb包

Opera 为Ubuntu提供了专门的deb包,使用通用的deb包也可以。

Opera 提供了两种版本可供安装,静态编译版和共享版:

静态编译版: Opera 把Qt类库编译了进来。它的体积比较大,而且在菜单和文件选择对话框中不能使用反锯齿字体,它在浏览器窗口和大部分的接口元素中使用锯齿字体。

共享版:Opera 使用安装在系统上的 Qt 库。它和系统结合在一起,可以使用任何其他Qt程序具有的设置。

哪一种更好呢?都尝试一下吧,在Ubuntu中安装和卸载软件很容易。

Opera下载站,选择你需要的版本,选择一个站点镜像下载。

或者从Opera预览和测试下载最新的预览版。

把文件保存到你能找到的地方,例如桌面或者主目录。

安装 Opera

Ubuntu 6.06 Dapper Drake 及以上版本

选中deb包,双击启动Gdebi安装。

Ubuntu 5.10 Breezy Badger 及以下版本

打开一个终端并输入:

sudo dpkg -i opera<Tab 键>.deb

注意: Tab 补齐对较长的,复杂的文件名很有帮助。 如果你在正确的目录下,仅仅输入"opera" 然後点吉Tab键(上面称为<Tab 键>的地方)就可以补齐文件名。

Opera 安装需要一段时间。

如果提示不满足依赖关系,输入:

sudo apt-get -f install

apt 将会自动安装缺少的包。.

Opera 的Ubuntu化 (使安装更完善)

不像Ubuntu源里的很多程序,Opera不会把自己添加到Ubuntu的程序菜单中。然而这很容易解决,我门仍然可以是Opera使用Ubuntu的默认文件操作。

使用菜单编辑器在Ubuntu程序菜单里面添加Opera。在“应用程序“菜单上点右键,选择编辑菜单。在菜单编辑器里,选择网络,然後点”添加Entry“按钮。

在新建Entry窗口中,在名称栏输入"Opera",备注栏输入"Web 浏览器",命令栏输入 "opera %u" ,从 /usr/share/icons/hicolor 或其他的地方选择一个图标,点确定保存Entry。

现在,可以在 应用程序-->网络-->Opera找到Opera了。

为了让Opera在Ubuntu下更好的工作,我们要确保它使用 gnome-open 来处理文件。打开一个终端,输入:

mkdir ~/.opera
 cat >> ~/.opera/filehandler.ini

选择下面的文字,并粘贴到你的终端里,然後按Shift+Ins:

Opera Preferences version 2.0
 ; Do not edit this file while Opera is running
 ; This file is stored in UTF-8 encoding
 [Settings]
 Default File Handler=gnome-open ,1
 Default Directory Handler=gnome-open ,1

然後按 Ctrl+d。


替代方案 - 使用apt-get安装

添加下面的apt源 (参见 添加其他的源):

deb http://deb.opera.com/opera/ stable non-free

做完这些改动後,安装 opera 包 (参见 InstallingSoftware).

注意你所有的依赖包,你不需要创建上述的应用程序Entry,它已经自动做好了!

使用这种方式安装,将来升级到新版本也会很方便。

对于9.0正式版这种方法好像无法使用,到opera.com下载使用Gdebi安装。

对于9.0版,当前你只需要安装opera-static (例如 ~$ sudo aptitude install opera-static) 所有的设置就都已经作好了。

-- Tictric DateTime(2006-07-08T21:18:39Z)

给Opera安装Gnome皮肤

你可以先看一下下面的链接:

GNOME Opera
Tango CL

在Opera中,选择 "下载" 来安装皮肤。

设置Opera为默认浏览器

把Opera设置为系统默认浏览器和邮件阅读器,分为以下几步:

Ubuntu 6.06 Dapper Drake

  • 打开系统-->首选项-->首选应用程序
  • 在Web浏览器项中选择"Opera" and 选择"在新标签中打开链接"
  • 在邮件阅读器项选中"自定义" 并在命令里输入:
opera -newmail "%s"

Ubuntu 5.10 Breezy Badger

  • 打开系统-->首选项-->首选应用程序
  • 在Web浏览器项选择"自定义"并在命令中输入:
opera -newpage "%s"
  • 在邮件阅读器项选中"自定义" 并在命令里输入:
opera -newmail "%s"

启动浏览器

现在你可以通过应用程序-->网络-->Opera Web浏览器来启动人类已知的最好的浏览器了。

故障排除

缺少包

如果你选择了共享Qt版,你需要安装libqt-mt包。

Ubuntu 6.06 Dapper Drake

下载libqt-mt包 并双击安装。

Ubuntu 5.10 Breezy Badger

下载libqt-mt包并在终端中输入:

sudo dpkg -i <filename>

继续安装Opera,依赖问题已经解决。

Opera主题问题

添加 Multiverse 源然後

sudo apt-get install libmotif3 lesstif1 lesstif2 motif-clients

你还可以试一下这个方法:

cd /usr/lib; cp libXm.so.2 libXm.so.3

Java问题

如果你从终端中启动Opera,当你的java工作不正常时,可能会出现下面出错信息:

ERROR: ld.so: object 'libjvm.so' from LD_PRELOAD cannot be preloaded: ignored.
 ERROR: ld.so: object 'libawt.so' from LD_PRELOAD cannot be preloaded: ignored.

工具 -> 首选项 -> 高级选项卡 -> 内容 -> Java 选项中设置正确的java路径。

例如:
/usr/lib/j2re1.5-sun/lib/i386/

你的java运行环境的版本可能和这个不一样。改变将在重启浏览器後生效。

使用 [1] 来测试你的java虚拟机。

你需要先安装java,参见[2]

通用插件问题

只有在Opera的插件路径中,Opera才能找到这个插件。你可以通过工具 -> 首选项 -> 高级 -> 内容 -> 插件选项把一个目录添加到插件路径中。 添加需要的目录,然後点击查找新插件。你需要重启Opera才能使新插件生效。

一些常见的 .so 文件:

Shockwave Flash libflashplayer.so
Acroread nppdf.so
GXine gxineplugin.so
Mplayer mplayerplug-in.so

Opera的Linux插件

Flash 问题

Macromedia Flash player 使用 OSS 输出声音,因此,如果其他程序正在占用声卡,或者 /dev/dsp 不存在,将会没有声音。 一个解决方案是使用一个声音守护进程包装来启动Opera,这样声音就被直接输出到 /dev/dsp 而不是被声音精灵进程所捕捉。安装另外的arts或者esound-clients:

sudo apt-get install arts

或者

sudo apt-get install esound-clients

使用相应的包装启动Opera :

esddsp opera

或者

artsdsp opera

如果你使用 KDE, arts 是默认的声音守护进程, esd 是GNOME的默认。 两者都可以同时运行:

artsdsp esd &

esddsp artswrapper &

Acroread 插件问题

acroread 插件在8.x版本中默认是不能使用的,你需要编辑Opera的启动脚本来解决这个问题。使用你喜欢的编辑器打开Opera启动脚本:

sudo gedit /usr/bin/opera

LD_PRELOAD="libXm.so.2:${LD_PRELOAD}"
 export LD_PRELOAD
 OPERA_LD_PRELOAD="${LD_PRELOAD}"
 export OPERA_LD_PRELOAD

替换这几行

OPERA_LD_PRELOAD="${LD_PRELOAD}"
 export OPERA_LD_PRELOAD

启动Opera并打开一个PDF文件,当提示你进行什么操作是,选择使用Opera打开。一个文件类型关联对话框将自动弹出。选择底部的插件选项(nppdf.so是其中的一个选项)。

的段错误和静态编译版中java崩溃问题

如果你的Opera浏览器启动时出现段错误,或者在使用静态编译版本时有java崩溃问题,可如下解决:

1. 编辑 ~/.opera/pluginpath.ini, 修改成为

[Paths]
 /usr/lib/opera/plugins=1
 /usr/lib/mozilla/plugins=0
 /usr/lib/netscape/plugins-libc6=0

2. 创建/usr/lib/mozilla/plugins/libflashplayer.so的符号链接到/usr/lib/opera/plugins/libflashplayer.so

3. 检查 ~/.opera/javapath.txt, 如果使用blackdown java, 应该是 /usr/lib/j2se/1.4/jre/lib/i386

rwf的解决方案, 参见这个帖子

Dapper的依赖问题

如果你在dapper系统中安装时出现如下的依赖问题

dpkg: dependency problems prevent configuration of opera:
 opera depends on xlib6g (>= 3.3.6) | xlibs; however:
 Package xlib6g is not installed.
 Package xlibs is not installed.
 dpkg: error processing opera (--install):
 dependency problems - leaving unconfigured
 Errors were encountered while processing:
 opera

1. 从[3]下载xlibs

wget http://archive.ubuntu.com/ubuntu/pool/main/x/xorg/xlibs_6.8.2-77_all.deb

2. 使用dpkg安装

sudo dpkg -i xlibs_6.8.2-77_all.deb

3. 使用instructions above 或者snapshot releases安装Opera。

在snapshot release中,下载正确的etch deb,应该是一个命名为opera_9.0-20060206.6-shared-qt_en_etch_<arch>.deb的文件,然後

sudo dpkg -i opera_9.0-<Tab key>.deb

Xian的解决方案,参见这个帖子.

Install Weekly Build

最新的Mozilla插件已经支持最新的weekly snapshot,包括Mplayer, 而且不是基于图形界面的。Mplayer必需用 --enable-x参数编译。

  • [4] 下载weekly build 并按照说明安装snapshot release (见上文).
  • 设置你系统中的libxpcom.so,并在/usr/lib 中建立符号链接。
sudo ln -s /usr/lib/mozilla-firefox/libxpcom.so /usr/lib/libxpcom.so

鸣谢

鸣谢GNOME皮肤: mneptok




文章来源:官方wiki

翻译人员:madoldman 
校对人员:
文章状态:翻译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