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工具

Octave

来自Ubuntu中文

跳转至: 导航, 搜索

简介

官方网站:http://www.gnu.org/software/octave/

GNU Octave 是一种高级语言,主要设计用来进行数值计算,它是 MathWorks 出品的 Matlab 商业软件的一个强有力的竞争产品。除了 gnuplot 所提供的简单命令集之外,Octave 还为进行数学编程提供了一种丰富的语言。我们甚至可以使用 C 或 C++ 语言编写自己的应用程序,然后与 Octave 进行交互。

Octave 最初是在 1992 年作为化学反应器设计教科书的一个辅助软件而编写的。其作者希望能够帮助学生解决反应器的设计问题,而不用调试 Fortran 程序。结果获得了一种非常有用的语言,并为解决数值问题提供了交互式环境。

Octave 可以以一种脚本化模式非交互地进行操作,或者通过 C 和 C++ 语言绑定进行操作。Octave 本身就有一种非常丰富的语言,该语言看起来与 C 语言非常类似,并有一个很大的数学库,包括信号和图像处理、音频处理以及控制理论所使用的一些特殊函数。

由于 Octave 使用了 gnuplot 作为其后端实现,因此使用 gnuplot 可以绘制的所有东西都可以使用 Octave 进行绘制。Octave 的确有一种更丰富的语言来进行计算,它有很多明显的优点,但是仍然有 gnuplot 的一些限制。

安装

sudo apt-get install octave3.0

快照

octave:1> a = 2 * 3
a = 6
octave:2> b = [ 1 2 3 4]
b =

  1  2  3  4

octave:3> c = a * b
c =

   6  12  18  24

octave:4> exit
octave:1> [3 1 4 1 5 9](3)
ans = 4
octave:2> cos([0 pi pi/4 7])(3)
ans = 0.70711
octave:1> if ! strcmp (program_name, "octave"),
>   "It's an error"
> else
>   "It works!"
> end
ans = It wor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