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工具

讨论:Qref/Gutsy

来自Ubuntu中文

跳转至: 导航, 搜索

快速设置指南 修订者必读

快速设置指南是给刚刚步入ubuntu世界的新手用的。因此越简单越通俗易懂越好。

  1. 仅包含常用,必要的步骤及简略的描述,不详细解释原因。
  2. 由于是快速设置,操作绝大部分使用命令行描述。
  3. 仅适用于32位 Ubuntu 7.10(Gutsy Gibbon)操作系统;64位系统用户遇到困难还请参考论坛。
  4. 凡是涉及可能的遇到的问题的,即“如果遇到……问题,则……”,建议添加到可选设置内。
  5. 对于参与本文修订的同仁:加入的内容一定要满足上述要求,保证操作简单,方法有效。更多的解释性内容,请多加链接引到其它页面。
  6. 非常重要:编辑本文或其他格式稍复杂的wiki词条时,请先禁用 rich editor,具体参看Wiki使用方法

对快速设置有任何问题,建议看法,请在下面回贴。

问题,建议和看法

对快速设置有任何问题,建议看法,请在下面回贴。 --Lyp069 2008年3月4日 (二) 09:08 (CST)

这个页面中取消了关于kubuntu的设置,我认为应该还原。--cathay4t 2008-3-4

感觉当前版本对教育网用户不太友好。-- Dbzhang800 2008年3月5日 (三) 09:33 (CST)

文章需要在合适的地方加入截图。 -- yiding.he 2008年4月3日 (四) 12:53 (CST)

同意yiding.he的看法。--Lyp069 2008年4月12日 (六) 14:48 (CST)

Kubuntu和Xbuntu的问题

因为这里是快速设置,主要是为了新装系统的朋友提高效率使用。我的观点是,让所有步骤,行云流水,一气和成。所以文章就一条主线下来。旧版面内容庞杂,什么都有,更像是一个Q&A而不像是快速设置。这个版面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方便,快捷。太多的解释没有必要存在。比如後来加在中文设置里的对于英文环境启用scim输入法的解释,我认为就没有必要,应删掉。至于Kubuntu和Xbuntu我想应另建页面为好。--Lyp069 2008年3月4日 (三) 22:59 (CST)

一个统一公网/教育网用户操作的建议

由于教育网用户不能访问国外网,很多包下载很不容易。

倒不如直接把需要的包下载后放到ftp上,这样公网/教育网都能访问,而且快速设置指南中叙述可以简化,不必反复强调教育网怎么怎么样了。

Dbzhang800 2008年3月6日 (五) 18:44 (CST)

我赞同Dbzhang800的看法,教育网访问国外是个大问题。--Lyp069 2008年3月7日 (五) 13:03 (CST)

加入一节关于编译环境的设置

ubuntu默认不安装编译工具,编译时,总是缺东少西的。我觉得有必要为需要编译的朋友,加上这一部分。这部分列出的包都是基础的,不可少。目前列出的这些还不全面。希望有经验的朋友加以修正。当然再怎么列也列不完,编译需要用的包太多了。不过我觉得我们要列一些最基础的包,大家编译都能用的上,系统却没有安装的包出来。这样能方便不少刚装系统的朋友。--Lyp069 2008年3月7日 (五) 13:51 (CST)

一个视频演示的想法

哪位方便的话,可以考虑将快速指南的整个操作过程以屏幕录像的方式录制下来。

ubuntu,kubuntu,edubuntu,xubuntu分别录像。

感觉这样的话,作为本指南最好的补充,可以使新手对整个操作有一个很直观的认识。 --Dbzhang800 2008年3月12日 (三) 11:49 (CST)

快速设置的内容定位

对于这个页面的定位,我要明确一点,那就是本文面向的对象是刚装系统的朋友,这里的对象包括老鸟和新手.这篇文章的目的是为了给刚装系统的朋友一个指示,帮助他们在短时间内设置好系统.所以该文应重操作.对于老鸟免去了重复输入命令的麻烦,对于新手只要复制粘贴指南中的命令行到终端中即可完成对系统初步设置.这样节省了老手和新手非常多的时间.而为了新手设置更多的解释与描述并不能帮助新手,只能让其更迷茫.通过在文中加入链接引导新手在wiki丰富的资料中学习,往往比到论坛中重复提问更有效.新手将学到更多的东西.对ubuntu系统有更好的体验.同时也让其少走弯路少浪费时间.另外在其它页面设立Q&A页面做更详细的初充.总之,现在wiki上丰富的资料并没有得到充分利用,相反论坛上重复的问题,重复的解答过多.我们需要解决这个问题.建议对现有的ubuntu技巧页面进行改造,让其更好的做为Q&A页面存在. --Lyp069 2008年3月18日 (二) 11:14 (CST)

poppler-data包的问题

我并没有在[1]下面找到这个包7。10版本的信息,但是8。04版本的信息我找到了。我不确定非ubuntu-cn源里是否有对应于7。10的包。--Lyp069 2008年3月27日 (五) 17:09 (CST)

源列表升级和字体优化

我下载过Beta版,没有修改源源列表,也就是用默认的,晚上更新速度也很快,1M ADSL几乎满速,开篇就要修改源列表我认为不妥,对于新手,应该先用GUI来更新,看看速度如果,如果实在太慢,修改源列表也不迟。 另外,如果使用了中文后,字体不好看,我可以写个简单的文泉驿宋体方案

对于部分地区来说,由其是网通用户,升级的源速度并不快。这个地区上的差距很大,修改源是非常有必要的步骤。文泉驿的方案在下面的操作中有,读者照做即可。不过详细的字体美化方案还是很有写头的。--Lyp069 2008年4月3日 (五) 19:04 (CST)

安装了文泉驿,一般都是在桌面属性那里设置,但哪里设置会弄成部分网页英文效果很难看,我这个方法是通过修改语言配置文件,把文泉驿的顺序提高,因为默认那个宋体实在不怎么样。我新建一个文泉驿简单优化方案然後加个链接过去好不?--Muzuiget 2008年4月8日 (二) 00:53 (CST)

想法不错,支持。靠大家共同努力,wiki才能不断完善^_^ -- Dbzhang800 2008年4月8日 (二) 11:33 (CST)

支持Muzuiget ,不过最好是能在已有的文泉驿字体设置问题一页加以更新。--Lyp069 2008年4月8日 (三) 16:43 (CST)

好的我就来试试 --Muzuiget 2008年4月9日 (四) 21:34 (CST)

我在7。10的快速设置里看到了,不过在8。04里的快速设置里没有看到你的更新,而且还看到你的方法只适用于8。04,有点晕了。请同步更新--Lyp069 2008年4月11日 (六) 20:30 (CST)

不好意思,搞错了,我就去修改回来。--Muzuiget 2008年4月13日 (日) 01:16 (CST)

开篇修改源的问题

对于开篇修改源的问题,我认为的确应加以改进,因为和其它的段落相比,这一段的操作描述并不简洁明了,对于老手来说,这描述已足够指引,不过对于新手来说可能造成无从下手。至于改进方案,第一、不能像老版本一样将所有源列表都列出来,这样占用太多的空间;第二、不能帖图来表现操作,这样同样占用空音,并且影响页面打开时间和页面整体风格。我认为这个页在描述上应重操作,轻描述。新人可以不明白不懂,只要新人明确下一步该做什么就可以了。不明白的问题,我们这些编辑可以在其它的页面上引申。新人以後也可以学到。可不过对于修改源列表操作上的描述的确是存在一点问题。怎样改这个步操作,让其即简约又明确很伤脑筋。我同意机抢兵的做法,是得写一个关于ubuntu安装的页面,做为这个页面的前页,就如同可选设置做为这个页的後页一样。--Lyp069 2008年4月3日 (五) 19:01 (CST)

阅读本文之前应该满足什么条件

我认为我们应该极力推荐初次接触 Ubuntu 的用户首先在 LiveCD 上熟悉环境,然后在虚拟机上学会安装,最后再安装到机器上,执行本篇指南的内容。所以当用户阅读本文时,我们可以假设他已经学会了一些简单的操作,比如如何操作分区,如何使用命令行和 nautilus,文件属性/权限的基本概念等。当然,我们在文章开头也应该加上说明和链接,告诉读者如何获取这些必须了解的知识。
yiding.he 2008-4-9

Kubuntu的快速设置页面的建设

目前8。04和7。10的快速设置页面已初步成形,是要考虑一下Kubuntu和Xbuntu的快速设置页面的建设问题了。由于Kubuntu和Xbuntu在设置上与Ubuntu不同,所以我觉得应另开新页单独编写。我是有这个打算建设新页,但是我平时只用GNOME对于这个KDE和Xfce了解太少,有这个心没这个力,这里只能建议一下了。

关于文章中几处"点击这里"快捷方式的个人意见

我认为这种写法更像是在写Blog时的语言, 而在撰写Wiki时, 更应该用方括号将词条括起来, 使读者可以直接点击词条.

Ai.Freedom 2008-04-13

加入调整分辨率一节

建议加入高整分辨率一节,分辨率的问题在安装系统的初期十分常见,调整它也是必要步骤建议加入。具体内容

我现在不能具体的对重新运行自动检测脚本一节里提到的方法做具体的验证其是否有用。因为工作需要,现在手里电脑不能装ubuntu系统。所以请其它同仁考虑一下这个,帮助编写这部分。我认为很有必要加入快速设置中。 --Lyp069 2008年4月16日 (三) 15:50 (CST)

对这部分我也不太了解,所以不好评论 Dbzhang800 2008年4月20日 (日) 11:42 (C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