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工具

批量部署xubuntu机房

来自Ubuntu中文

Luojie-dune讨论 | 贡献2010年7月21日 (三) 11:15的版本

(差异) ←上一版本 | 最后版本 (差异) | 下一版本→ (差异)
跳转至: 导航, 搜索

时间: 2008-1-15 周二, 下午3:14 标题: [分享]工作纪录:批量部署 Xubuntu 机房 改动:


援引自一个流程纪录,

目标是一批较为陈旧的机器,P4赛扬/256MB/80G/内置显卡,应当选定 Lubunu/Xubuntu 。

解决方案

概要

  1. 添加路由器和交换机,在行政网络下建立一个子网段,使学生网络和教师网络分离开。
  2. 所有电脑改成 Linux 系统,学生只有user权限/不登陆者有Guest权限,无法破坏系统。

步骤

样机系统基本安装

使用 xubuntu alternate i386 OEM 安装基本系统

(采用了系统默认的分区:一个分区挂载为/,一个分区挂载为 swap)

在终端执行命令,备份当前的源列表,以便日后需要时恢复:

代码:
sudo cp /etc/apt/sources.list /etc/apt/sources.list_backup


编辑 sources.list

代码:
sudo mousepad /etc/apt/sources.list

然后添加文泉驿正黑,调整 xubuntu 字体设置。

安装软件/设置

eioffice,mplayer,flash插件,化学元素周期表,GIMP,Inkscape,Dia,Gnumeric。


然后在桌面上建立主要程序的图标。把图标大小调整到了 48 以上


第2步:修改 /etc/fstab ,改成使用绝对路径来加载磁盘

代码:
sudo mousepad /etc/fstab


把下面这两行

54e.PNG

改成


55e.PNG

主要是把 uuid 注释掉换成绝对路径的方式

否则克隆的系统会有异常。

注:这里据说 TrueImage 在备份恢复 linux 系统的时候会自动修改 uuid,不过只是听说,由于机房机器硬件配置都一致,所以干脆改成绝对路径的方式来避开 uuid 问题。

到此为止,样机的准备就完成了。下阶段考虑如何备份全盘数据并要方便网络拷贝到几十台机器中。

备份样机系统

  • 这一步开始要改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