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工具

UbuntuHelp:SynapticHowto/zh

来自Ubuntu中文

跳转至: 导航, 搜索

新立得是什么?

新立得是Ubuntu的包管理工具 apt, 的图形化前端。它结合了图形界面的简单操作和 apt-get 命令行工具的强大功能。您可以使用新立得安装、删除、配置、升级软件包,对软件包列表进行浏览、排序、搜索以及管理软件仓库或者升级整个系统。您可以进行一些系列操作形成操作队列,并一起执行它们。新立得会提示您可能的依赖关系(您所选择的软件包所需的额外软件包)以及您所选择的软件包与系统中已经安装了的软件包的冲突。

IconsPage?action=AttachFile&do=get&target=eyes.png 新立得在Kubuntu中的同类是 Adept. 需要获得关于使用adept管理软件的信息,请参考 Adept wiki page. 如果你更喜欢命令行的工具,请看考 apt-get 的指南。

启动

要运行新立得,点击 系统 > 系统管理 > 新立得软件包管理器.

SynapticHowto?action=AttachFile&do=get&target=Synaptic-Package-Manager.png

如果想查看一个包的明细 在一个包上按右键 > 属性

SynapticHowto?action=AttachFile&do=get&target=Screenshot-apt-Properties.png

新立得的主窗口分为三个部分:左边是一个包浏览器,右上方是包列表以及右下方的包详细信息。状态栏显示您的系统的总体状态。

浏览软件包数据库

如果要按分类、类别、状态、自定义过滤器或者最近搜索来浏览软件包列表(巨大)。点击窗口左下角相应的按钮。您也可以自定义过滤器。关于过滤器的详细信息,请参考 UbuntuHelp:filters Filters 一节。

点击工具栏上的搜索(Search)以名称或者描述来搜索软件包:

SynapticHowto?action=AttachFile&do=get&target=synaptic-find.png


您可以查看右下角面板上的一系列关于选定软件包的详细信息,例如大小、依赖关系、推荐或建议的额外软件包以及一段简短的描述。

如何应用过滤器

  • 将要添加

添加或删除软件

  • 安装一个软件包
    • 点击 刷新 或者按下 Ctrl + R 来使新立得获得最新的软件包信息。
    • 右键点击需要的软件包,然后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 标记以便安装 , 或者按下 Ctrl + I. 如果选定的软件包需要安装其他的软件包,一个如下的对话框件显示:

SynapticHowto?action=AttachFile&do=get&target=synaptic-confirm-mk.png

IconsPage?action=AttachFile&do=get&target=eyes.png 如果您所选择的软件包与系统中已经安装了的软件包有冲突,新立得会给予您警告。如果确有冲突发生,一个对话框将提示您需要删除的软件包。如果您不确定您已经不需要将要被删除的软件包,那么在您确认之前,请务必先查看这些软件包的功能和作用。

    • 点击标记(Mark)来安装所需的额外软件包。
    • 当您满意您的选择后,点击工具栏上的应用(Apply)按钮或者按下Ctrl + P
    • 这时会出现一个摘要您所作更改的对话框。

SynapticHowto?action=AttachFile&do=get&target=synaptic-confirm-install.png

    • 点击应用(Apply)按钮来确认您的更改。
  • 删除或者彻底删除一个软件包
    • 右键点击需要删除的软件包,然后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标记以便删除(Mark for Removal)。
    • 当您满意您的选择后,点击工具栏上的应用(Apply)按钮或者按下Ctrl + P
    • 这时会出现一个摘要您所作更改的对话框。点击应用(Apply)按钮来确认您的更改。

IconsPage?action=AttachFile&do=get&target=eyes.png 标记以便彻底删除(Mark for Complete Removal)选项会使新立得同时删除所有与软件包相关的配置文件。

  • 升级一个软件包
    • 点击刷新(Reload)或者按下Ctrl + R来使新立得获得最新的软件包信息。
    • 右键点击需要的软件包,然后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标记以便升级(Mark for Upgrade)或者按下 Ctrl + U.
    • 当您满意您的选择后,点击工具栏上的应用(Apply)按钮或者按下Ctrl + P
    • 这时会出现一个摘要您所作更改的对话框。点击应用(Apply)按钮来确认您的更改。

管理软件仓库

您可以软件首选项面板来管理软件仓库或软件频道。关于管理软件仓库的详细信息,请参考 [[UbuntuHelp:Repositories/Ubuntu| 您可以通过设置菜单中的软件库命令来打开软件软件首选项

IconsPage?action=AttachFile&do=get&target=eyes.png 作为apt的前端,新立得使用系统自己的软件仓库配置文件:

/etc/apt/sources.list

关于管理软件仓库的详细信息,请参考 Repositories wiki page.

更新软件包列表

新立得维护了一个关于您系统上所有软件包的数据库来追踪您系统上安装了的软件包。新立得通过检查软件仓库来更新数据库,这样它就可以提示您新的软件包或者已有软件包的升级。新立得在启动时检查新的软件包。在运行新立得时时常更新数据库是个不错的选择。特别是当您改变了软件仓库列表或者更改了新立得的设置时,您可能需要立即更新数据库。需要更新只需点击工具栏上的刷新(Reload)按钮或者按下Ctrl + R

如何使您的系统保持最新

新立得提供两种方式来更新您的系统:

  • 智能升级(Dist-Upgrade) -- 推荐
    智能升级会试图解决软件包之间冲突的问题。这包括在需要时安装额外的依赖关系(需要的软件包)或者选择具有较高优先级的软件包。智能升级与命令行上的apt-get dist-upgrade具有同样的效果。
  • 默认升级
    默认升级仅仅标记所有已安装软件包的升级。如果新版本的软件包依赖于尚未安装的软件包或者于已安装的软件包冲突,升级将不会继续。

IconsPage?action=AttachFile&do=get&target=eyes.png 智能升级 是新立得默认的升级方式。如果希望改变升级方式,选择设置(Settings)菜单下的首选项(Preferences),点击常规信息(General)选项卡,然后调整系统升级(System upgrade)项。

  • 要使用新立得升级您的系统:
    • 点击刷新(Reload)或者按下Ctrl + R来使新立得获得最新的软件包信息。
    • 点击工具栏上的标记所有软件包以便升级(Mark all Upgrades)按钮或者按下Ctrl + G
    • 点击工具栏上的应用(Apply)按钮或者按下Ctrl + P。* 这时会出现一个摘要您所作更改的对话框。
    • 点击应用(Apply)来确认您的更改并继续升级。

IconsPage?action=AttachFile&do=get&target=info.png更新管理器(Update-Manager)的集成

新立得与更新管理器(Update-Manager)紧密合作来提示您您系统上安装的软件包的升级。如果有软件或者安全更新,更新管理器会在您的GNOME桌面的通知区域显示一个图标。要升级您的系统,点击通知区域的图表,输入您的密码,然后点击OK。

SynapticHowto?action=AttachFile&do=get&target=update-notification.png

IconsPage?action=AttachFile&do=get&target=info.png 您可以通过软件首选项面板(Software Preferences)改变检查更新的频率。选择设置(Settings)菜单下的首选项(Preferences),点击Internet Updates(Internet Updates)选项卡,然后调整自动检查更新(Check for updates)项。

SynapticHowto?action=AttachFile&do=get&target=synaptic-check4updates.png

定位你系统上的软件

新立得可以告诉您它所知道的一个包内所有的文件的位置。在数据库中搜索您感兴趣的软件包,然后在新立得的主窗口中选中它。接着,点击已安装的文件(Installed Files)选项卡来查看每个文件的位置。

查看软件包的变更日志

IconsPage?action=AttachFile&do=get&target=eyes.png 仅适用于原生Debian(.deb)包

您可以用新立得来查看一个软件包的变更日志。选定一个软件包,然后选择软件包(Package)菜单下的下载变更日志(Download Changelog)。

查看历史

您可以非常简单得追踪所有新立得对您的系统作的改动。要查看历史日志文件,选择文件(File)菜单下的历史(History)。

IconsPage?action=AttachFile&do=get&target=eyes.png 历史日志仅仅显示新立得所作的更改。

如何强制安装某个版本的软件包

IconsPage?action=AttachFile&do=get&target=eyes.png 将要添加:为什么您会希望(或者不再希望)强制安装某个版本的软件

  • 要强制安装一个软件包不同于新立得选择的版本,如下操作:
      • 点击刷新(Reload)或者按下Ctrl + R来使新立得获得最新的软件包信息。
      • 选定需要改变的软件包。选择软件包(Package)菜单下的强制版本(Force Version)。
      • 选择您想使用的版本。点击强制(Force)来确人您的决定。
      • 点击工具栏上的应用(Apply)按钮或者按下Ctrl + P。这时会出现一个摘要您所作更改的对话框。点击应用(Apply)来确认。

如何修复软件包

IconsPage?action=AttachFile&do=get&target=warning.png '毁损的软件包'是指那些没有满足依赖关系的软件包。如果新立得检测到毁损的软件包,它将不允许在这些毁损的软件包被修复前对系统作任何改变。

  • 修复毁损的软件包
    • 选择编辑(Edit)菜单下的修正损毁的软件包(Fix Broken Packages)。
    • 点击编辑(Edit)菜单下的实施标记的更新(Apply Marked Change)或者按下Ctrl + P
    • 点击应用(Apply)按钮来确认您的更改。

Anchor(statusicons)

状态图标

以下这些图标用于表示软件包列表中软件包的状态:

SynapticHowto?action=AttachFile&do=get&target=synaptic-icon-legend.png

新立得的快捷键

更新软件包列表 <:> Ctrl + R
打开软件包搜索对话框 <:> Ctrl + F
显示所选软件包的属性窗口 <:> Ctrl + O
标记所选的软件包以便安装 <:> Ctrl + I
标记所选的软件包以便升级 <:> Ctrl + U
标记所选的软件包以便删除 <:> Delete
标记所选的软件包以便彻底删除 <:> Shift + Delete
取消全部标记 <:> Ctrl + N
标记所有更新 <:> Ctrl + G
强制安装某个版本的软件包 <:> Ctrl + E
撤销最近一次更改 <:> Ctrl + Z
重做最近一次更改 <:> Ctrl + Shift + Z
应用所有标记的更改 <:> Ctrl + P
退出新立得 <:> Ctrl + Q

How to free disk space

Settings | Preferences | FIles | Delete downloaded packages after installation then click Delete Cached Package Files

I just increased my disk space from 33M to 1G !

疑难解答

  • 一次安装过程失败而且不能再进行安装或者删除了怎么办:
    • 打开一个终端,在命令行输入如下命令:
apt-get install -f 
 Then press Return.
  • 浏览器正常工作,但是新立得却有问题(注:描述可能不准确或者已经过时)
    • 路由器设置为自动检测DNS,新立得就无法工作:可以通过静态ip地址以及手动设置路由器的DNS来解决此问题。现在使用Ubuntu(系统-系统管理- 联网)配置静态ip,然后输入您的ISP的DNS的ip地址然后删除路由器的DNS的ip地址,可能是类似 192.168.1.1 这样。

请参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