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工具

UbuntuHelp:InstallingSoftware/zh

来自Ubuntu中文

Camelcigar讨论 | 贡献2008年4月13日 (日) 13:24的版本

跳转至: 导航, 搜索


前言

在默认情况下,很多有用的程序在你添上Ubuntu系统到你电脑的时候已经安装好了。当然,有时候你可能需要完成一项工作而默认的应用程序无法满足,在这时你就需要一些新的软件。或者您可能想尝试用一个新软件来替换已经安装好的程序。在Ubuntu系统中安装软件是简单的,本向导将向你展示如何做。


如果您想了解更多的安装软件时发生的背景信息(可能包含适量的技术性知识),请阅读“软件包和软件包管理”。如果您仅仅想立刻了解安装新程序,可以直接跳到“安装软件包”。

软件包和软件包管理器

这部分包含软件包和软件包管理器的基本概念。您将会学习到什么是软件包,不同类型的软件包之间的区别和在Ubuntu系统上软件包管理器如何运作。

什么是软件包?

“软件”是一个非常广泛的界限,一般意义上是指一个可以在你电脑上运行的程序。当然,这样的程序常常需要其它的资源来完成它的工作任务。当您安装软件时,可能会需要数以千计的文件而仅仅是用来程序的启动。当你以为应该要把它们安置在一个精确的位置时,一部分文件却可能由于你电脑的类型而需要更改时,所有的这些将变得非常复杂难解。但是您无需担心——Ubuntu有个方法搞定这些。


Ubuntu使用“软件包”来存储运行需要的每一个单独的程序。包是收集相应文件并捆绑进一个单一的文件,这能使操作变得容易很多。以及当一个程序运行需要相应文件时,这里有一个特殊的文件称作“安装脚本”会在其它文件中复制相关文件到所需之处。

源文件还是二进制文件?

通常,当某人要为一个程序制作包时,他们把这个程序相关的所有的“源文件”放进一个包中。源代码是由程序员编写的,本质上是一连串的人们能够阅读和编写的计算机指令。计算机仅仅能够明白这已经以一种特定形式为它们解释的,人们能够直接使用的代码。一种方法为计算机解释源代码是使用“编译”它使其成为计算机能够理解 的“二进制”文件。

既然如此,为什么包制作者(称作打包员)不直接将它转换成二进制文件呢?注意,不同的计算机使用不同类型的二进制文件,因此如果你为某种类型计算机(如Intel PC)制作二进制文件,它在另外类型的计算机(如Apple Macintosh)上将不能正常工作。 源码包是仅仅包含源代码文件的包,而且只要代码以正确方式编译就能够在不同类型的机器上广泛地使用。

二进制包是为某种类型或架构的计算机生成的特定的包。Ubuntu支持x86(i386 或 i686),AMD64和PPC架构。正确的二进制文件包可以自动地使用,因此您你无需为选择合适的而担忧。想知道您正在使用何种包,打开应用程序 --> 附件 --> 终端,键入arch 然後回车(ubuntu7.10此命令不能使用)。

软件包依赖

应用程序常常和另外的程序使用同样的文件。与其把这些文件放到每一个包中,不如把它们放进一个分开并能够安装的包来为所有的程序提供所需。因此,安装需要一个类似这样文件的应用程序,包含这些文件的包就必须也被安装。当一个包以这种方式依赖到另一个包时,它就是所谓的软件包依赖。通过指定依赖包,软件包可以做的更小和更简单,重复的文件和程序大部分被移除了。

当您选择安装一个程序,它的依赖包必须也同时被安装。常常的,很多要求的依赖已经安装,但还有额外的一小部分没有安装。所以您你安装一个包时,不要惊讶另外某些包也被安装--这些仅仅是您所选择包要正常运行的依赖包。

软件包管理器

软件包管理器是一个处理包下载和包安装的应用程序。在默认的情况下,Ubuntu包含一些软件包管理器,您要使用哪个取决于您所要实现的软件包管理任务的高深程度。大多数人只需使用最基本的软件包管理器,非常易用的--“添加/删除工具”。

软件频道/源

您可以从哪里获取到包呢?Ubuntu存储所有属于它的包到名叫软件频道的位置。软件频道是一个拥有相似类型的包的绝对位置,您可以使用包管理器从其下载和安装包。包管理器将会存储从这个软件频道所有可用包的一个索引。有时候它将会重建这个索引来确保它是最新的,同时可以了解从最近一次检查以来哪些包已经被升级或者加进了频道。

每种架构有四个Ubuntu软件频道-- Main, Restricted, Universe 和 Multiverse。每一个有不同的用途。默认情况下,只有来自Main 和 Restricted的软件包可以安装。如果您想能够安装来自Universe 或 Multiverse的软件包,查看UbuntuHelp:Repositories 说明页。

此外,Ubuntu官方库里可能使用第三方软件源。要小心啦 -- 使用一些不兼容 Ubuntu 的包可能会令您的程序停止工作或者更甚会严重损坏您的安装。页面 http://www.ubuntulinux.nl/source-o-matic 能够帮助你查找额外的软件源,而UbuntuHelp:Repositories页面会给出启用它们的说明。

安装软件包

这部分解释如何在Ubuntu和Kubuntu上使用多种可用工具安装软件包。

Ubuntu

  • Ubuntu 6.06 LTS (Dapper Drake)

添加/删除软件--基本方法

最简单安装包的方法是使用“添加/删除”工具。单击应用程序 --> 添加/删除... 来启动它。首先,查找你想安装的包。你可以用一个关键词来搜索,例如 “电子邮件”,或者通过查看窗口左边的分类显示。一旦您找到一个您想要安装的包,把包图标旁边的方框打勾即可。您可以依此勾上您所需的许多包。

当您完成选择后,单击窗口下边的应用按钮。另一个窗口会弹出,显示你所选的包并询问你是否真的想应用改变。为了安装包,再次单击应用。然后会请您键入超级用户/管理员的密码。一旦您完成输入密码,另一个窗口会出现并通知您安装过程的进度。当这完成时,单击关闭。您新程序已经安装好,并随时可用。

新立得软件包管理器--更高级的方法

新立得(Synaptic)软件包管理器提供更多高级的安装包的方法。如果你用添加/删除工具查找适当的包出现问题时,尝试在新立得软件包管理器里面搜索。这会在可用的源中搜索全部,甚至一些没有包含实际程序的包。


要了解新立得软件包管理器使用的详细信息,请阅读如何使用新立得软件包管理器。

Kubuntu

  • Kubuntu 6.06 LTS (Dapper Drake)

添加/删除程序--基本方法

一个新鲜而且简单的安装包的方法是应用'添加/删除程序'工具。单击'菜单-->添加/删除程序来启动。

在Kubuntu中添加/删除程序是安装和删除应用程序的一个简单的图形模式下的方法。要运行添加/删除程序,在桌面菜单系统中选择菜单 --> 添加/删除程序。'


运行添加/删除程序要求管理者的权限;要了解详细信息请查看RootSudo。


要安装新的应用程序先要选择左边分类,然后核对你要安装的应用程序。当完成选择时单击应用,然后你所选择的程序将会自动下载并自动安装,同时会安装任何其它所需的附加应用程序。默认选择下是限定KDE的程序组,但从顶端的下拉菜单中选择的GNOME应用程序也可被安装。另外,如果你知道你所要安装程序的名字,可使用顶端的搜索工具。'


附加软件源里的软件如果在您的软件源列表中可用,则可通过启用显示:不支持显示:专有软件选择框来安装。要了解更详细信息,查看'''[Repositories']页。'''''

一旦这完成,单击关闭''你新的程序已经安装,并可以随时使用。 '''''

Adept软件包管理器--更先进的方法

Adept软件包管理器提供了一种更先进的软件包安装方法。如果您用添加/删除程序工具查找匹配软件包有问题,请尝试使用Adept的搜索功能。

要了解使用Adept更多详细信息,请参阅Adept Howto


命令行方式

基本文本方法可以一致在Ubuntu,Kubuntu和Xubuntu上使用,但要求熟悉终端。

Aptitude

Aptitude是基于文本方式的软件包管理器,它必须在终端下运行。请阅读AptitudeSurvivalGuide了解更多如何使用Aptitude的信息。

apt-get--专业的方法

apt-get程序是一个命令行软件包管理器,当使用添加/删除程序工具和新立得软件包管理器都运行出现问题时就应当使用它。它提供高级的接口到APT,是一个Ubuntu下基本的软件包管理系统,当你不得不使用它时,它相当的易于操作。有能力的用户应该发现apt-get是一个比上述图形选项更快更多功能的管理器。

要了解如何使用apt-get的更详细信息,请阅读AptGetHowto and CommandLinePackageManagement。

安装下载完的软件包

有时候您可能想安装一个已经从网站下载好的软件包,而不是从软件库安装。这些包称为.deb文件。它们可能是为不同的Linux发行版而创建的,故而在Ubuntu上可能会因未满足依赖性而无法被安装。

使用GDebi来安装软件包

GDebi是一个用于安装软件包的图形化应用程序。如果可能的话它会自动检查包的依赖并尝试从Ubuntu软件库中下载相应的包。你首先要安装GDebi--使用上述列出的一种软件包管理器简单安装gdebi包,或者打开终端并键入sudo apt-get install gdebi

一旦您完成GDebi安装,请使用文件浏览器查找你想要安装的包,包文件看起来会类似于这:

UbuntuManual?action=AttachFile&do=get&target=deb_package.png

双击包使用GDebi打开它。如果所有的依赖已经和所选的包相匹配,简单地单击“安装包”按钮来安装它。未满足依赖的情况下GDebi会警告你。

使用Kubuntu软件包管理工具

在Kubuntu中安装.deb文件,在.deb文件上右击,选择Kubuntu软件包菜单 --> 安装软件包。

使用DPKG安装包

dpkg是一个命令行包安装工具。使用dpkg安装一个包,打开终端并键入如下:

cd directory
sudo dpkg -i package_name.deb

注意:请将directory替换成包保存的目录,而package_name替换成包文件名。 '

在使用dpkg之前推荐您阅读dpkg手册,因为引入使用可能会破坏包管理数据库。要查看dpkg手册页,打开终端并键入man dpkg 。 '

自动升级

当安全升级和软件升级可能时,Ubuntu将自动通告你。单击升级图标(出现在通知区域),键入你超级用户/管理员密码并依照屏幕说明进行下载和安装升级。


保持更新是重要的,用这方法作为安全修复和保护你的计算机不受伤害。

UbuntuManual?action=AttachFile&do=get&target=update-notification.png

词汇表

apt:Advanced Package Tool(高级软件包工具),Ubuntu系统包管理器基本程序。apt处理软件包管理的较复杂部分,例如维护一个数据库包。

Architecture:计算机所用处理器的类型决定它的架构。

Binary Package:包含适合一个特定架构的程序的软件包。

deb:一个.deb文件就是一个包含软件包将要安装的全部文件的Ubuntu(或Debian)包。

Dependency:依赖是为另一个软件包正常工作而必须安装的一个软件包。

Package Manager:一个处理软件包程序,允许你查找,安装和删除包。

Repository/Software Channel:一个可用于下载和安装的,类似于包类型的位置。

Source Package:一个包含程序原始代码的包,必须针对特定的架构进行编译才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