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工具

UbuntuHelp:Installation/LowMemorySystems/zh

来自Ubuntu中文

Sirxenofex讨论 | 贡献2008年9月2日 (二) 13:14的版本 (文章似乎有重复,两个地方放的是一篇文章。参见我的贡献。我将另一边翻译好的文章复制过来。)

跳转至: 导航, 搜索


怎样在低内存的系统上安装Ubuntu(Pentium III或更早的,配有32-192MB内存的机器)

系统需求

内存需求

在任何系统上安装Ubuntu至少需要32Mb内存:包含在 alternate (install) CD中的、基于字符的安装程序,至少需要这么多空间来可靠运行。更小的内存配置会遇到问题,虽然不是不可能,但如果内存小于最低的需求,要完成安装十分困难。

根据硬件需求的不同,一个精简的Ubuntu系统可以在内存为19Mb到54Mb的电脑上启动并运行图形桌面。这个需求会随着系统的需求面浮动,当系统活跃的时候会增加。交换分区对于低内存的机器十分重要,所以当设置的时候别小器。

处理器

对处理器的速度没有什么实际的需求,然而低速度的处理器将要花更多的时间来完成安装。一些 Pentium 机将要花费几个小时来完成安装,仅仅是因为 CPU 花了太多的时间。根据通常的基准测试,一台 75Mhz 的机器要4个小时来完成基于命令行的 Ubuntu 7.04 的安装,一台 120Mhz 的要比它少用一个小时。200Mhz 或是更快的机器将会有更强的提升。

如果你确实决定在一台老的机器上安装 Ubuntu,要有耐心。可能会出现好几次这样的情况:当你认为机器已经停止或挂起,其实它正在运行,虽然速度很慢。

磁盘空间需求

磁盘空间在绝对最小安装的情况下可以减少到 500Mb。一个干净的 Ubuntu 7.04 服务器的安装通常只需要3 00Mb,当然对于不同的硬件会有小的变化。

其它硬件上的考虑

这份指南假设你有一个可用的互联网连接并且可以访问universe and multiverse repositories。本文不包括你对硬件的配置。



安装一个 Ubuntu 命令行系统

Ubuntu服务器版是一个精简的命令行系统,没有任何图形元素。它是一个位于高级图形元素之下的纯文本版本,这也是我们最小化安装的起点。

Ubuntu 6.06

以 alternate (install) CD 引导计算机,选择Install a server。按提示完成安装。

Ubuntu 6.10, 7.04, 或 7.10

以 alternate (install) CD 引导计算机,选择Install a command-line system。按提示完成安装。

增加软件仓库

更改源

当安装好 Ubuntu 服务器版后,你可能需要编辑你的UbuntuHelp:sources.list文件。

sudo nano /etc/apt/sources.list

删除每一行开始的#号来消除对官方软件仓库的注释。不要消除文件里描述部分的注释,即以两个#号(##)开始的行。

更新和升级你的系统

现在你应该更新你的系统(更新 apt 软件源)。回到命令行输入:

sudo aptitude update

这时升级你的系统也是个不错的主意。用下面的命令升级你的系统。

sudo aptitude upgrade (或者, 对于 Gutsy: sudo aptitude safe-upgrade)

现在你应该已经可以安装窗口管理器和一些应用程序了。



安装图形环境的准备工作

最小的图形环境是 X.org。

安装X.org

在 Ubuntu Edgy (6.10), Feisty (7.04), 和 Gutsy (7.10), 用下面的命令:

sudo aptitude install xorg

在 Ubuntu Dapper (6.06),用下面的命令:

sudo aptitude install x-window-system-core

启动X.org

通过一些驱动和配置文件,这个软件包给了你一个 X 会话(X session)的框架。安装“xorg”或“x-window-system-core”还启动了自动配置程序,因此安装完成後,如果没有被提示错误或不兼容,你的硬件应该已经可用了。

必须注意的是,安装“Xorg”或“x-window-system-core”不会给你很多。这时你可以用以下命令启动X:

startx

但是没有窗口管理器和一些软件,你能做的很少。



安装一个窗口管理器

窗口管理器是图形界面中控制窗口位置和外观的程序。

有很多轻量级的窗口管理器可以使你更好的通过 X 访问你的系统。每一种都有它们自己的方式来管理桌面,都有它们自己的方法来配置主题和菜单。

Openbox

Openbox 是一种轻量级的快速的可用的窗口管理器,只是需要一些时间来安装和配置。它源于Blackbox,但是新版全部重写了Blackbox的代码。

用以下命令安装 Openbox:

sudo aptitude install openbox obconf openbox-themes

这些软件包和它们的依赖软件包让你可以建立和配置 Openbox 系统,还有可选择的主题和一些配置选项。

注意:Edgy (Ubuntu 6.10)用户必须注意"obconf"一个可能会使其无法运行的小问题。你可以用下面的命令解决这个问题。

cd /usr/lib
sudo ln libobparser.so.0.4.0 libobparser.so.1
sudo ln libobrender.so.0.4.0 libobrender.so.1
sudo ldconfig -X

在X终端输入 obconf 将启动obconf对话。

IceWM

IceWM 很受欢迎,因为它是一个很好的,干净的,很快的窗口管理器,它还集成了一个可选择的桌面。在它的众多优点中有一个可能会吸引你:它集成了 Windows XP 桌面主题。

用下面的命令安装 IceWM:

sudo aptitude install icewm iceconf icepref iceme icewm-themes

安装完成后,你将拥有一些配置和菜单选项。你可以用 startx 命令启动它。

Fluxbox

Fluxbox 是一个漂亮的,高度可配置的桌面系统,它对系统资源要求不高却没有损失图形的吸引力。'"Fluxbox'" 是许多 Linux 发行版的默认窗口管理器,可能大部分都在Damn Small Linux上。

用下面的命令安装 Fluxbox:

sudo aptitude install fluxbox fluxconf

安装好以後,你可以用 startfluxbox 命令启动它。记住,如果你很喜欢使用 Fluxbox,你可以考虑 Fluxbuntu 作为一种选择。

FVWM-Crystal

FVWM-Crystal 是基于FVWM的一些配置脚本。FVWM-Crystal 支持对音乐播放器,终端和系统监视的集成访问。它号称是在低配置机器上可用的最漂亮的窗口管理器,并且它可以很快的安装。

想知道更多关于安装 FVWM-Crystal 桌面的的信息,请访问 ["FVWM-Crystal"] 的页面。

XFCE

XFCE 相对于目前已经提到的轻量级窗口管理器来说都更“重”,它的功能要多疑些。如果你喜欢,你可以自己安装 XFCE 试用,但如果你一定要安装 XFCE,请查看 Xubuntu (以 XFCE 作为默认窗口管理器的发行版)。

单独安装 XFCE,而不是 Xubuntu,请用下面的命令:

sudo aptitude install xfce4

对于某些 Edgy 用户来讲,从最小化安装启动 XFCE有一些问题。XFCE 的启动命令-- startxfce4 -- 好像在 Edgy 上没有配置好。

如果你想要一个完全的、包括了一些软件和一些改进的 Xubuntu 包,请用下面的命令:

sudo aptitude install xubuntu-desktop

这将要下载很多的软件包;你也许该考虑从 installation ISO干净的安装 Xubuntu。

注意: Xubuntu 将会使用更多的系统资源,而且可能对于一个硬盘空间和内存都有限的系统来讲不是最好的选择,但是它比标准的Ubuntu系统“轻”。



安装软件

现在图形窗口管理器已经设置好了,现在可以安装一些需要或推荐的软件包。这些软件包将会加入一些新的功能,使系统更容易使用。另外,安装一个图形化的软件包管理器将会使管理已安装的应用程序和软件包变得容易。

登录管理器

登录管理器将帮助我们选择一个图形环境,而且不需要用户(手动)启动 X.org 就可以进入窗口管理器。

要说明的是登录管理器并不是必须的。如果你愿意在命令行界面登录然后手动启动 X,你能节约很多系统资源和启动它们的时间。对于老的机器来说可能更有吸引力。

GDM

GDM 是Ubuntu 默认的登陆管理器,当然,它被认为是一个重量级的管理器,在系统中它需要比较多的资源,所以你可能会发现它是一个负担。如果你有一个不错的系统,用以下命令安装它:

sudo aptitude install gdm

KDM

KDM 是另一个管理器,它和 GDM 一样被认为是重量级的管理器。用以下命令安装:

sudo aptitude install kdm

XDM

XDM 是纯粹的X的登录管理器,它没有 GDM 和 KDM 漂亮,但它能像 GDM 和 KDM 那样很好的工作。用以下命令安装:

sudo aptitude install xdm

浏览器

现在你的系统已经在运行了,现在可以安装一个因特网浏览器来上网冲浪,终于到了使用的阶段了。

Firefox

Firefox 是适用于很多 Linux 发行版,是最流行的浏览器。它对于低内存或者低速的系统来讲,可能有点难以应付。甚至是 GNU 版本的 Firefox,Iceweasel 对于老的机器来讲也有些“重”。如果你有多于128mb 的内存,Firefox 可以运行的很好。用以下命令安装它:

sudo aptitude install firefox 

Dillo

不像 Firefox 那样具有完全的功能,Dillo 的优点是有一个很小的"脚印"(footprint,在这里不能翻译成脚印,在计算机领域,有“伪装区,覆盖区,被器械或某现象伪装或遮盖的指定区域”的意思)和很小的资源需求。用以下命令安装它:

sudo aptitude install dillo

iDesk

很多轻量级的桌面系统用iDesk来配置和使桌面上的图标可以被直接点击。iDesk 包含在 Ubuntu 的软件仓库中,可以用以下命令安装它:

sudo aptitude install idesk

访问iDesk wiki来获取配置和使用 iDesk 的命令。你可能要搜索软件仓库或从第三方的配置网站上下载图标包,例如 Gnome-Look.org

文件管理器

轻量级的系统有多种可用的图形文件管理器。Thunar 是 Xubuntu 和很多基于 XFCE 默认的系统,可以使用下面的命令单独安装它:

sudo aptitude install thunar

XFE 是一种更“轻”的文件管理器,它模仿了 Windwos Explorer 接口。它只依赖很少的软件包而且非常快。用下面命令安装它:

sudo aptitude install xfe

ROX-Filer 也是一种文件管理器,它有一些扩展的拖放功能。它依赖很多的软件包,这就意味着它需要比你想像的要多的扩展软件包。用下面命令安装它:

sudo aptitude install rox-filer

Nautilus 是 Ubuntu 默认的文件管理器。它需要更多的资源,但它具有很多有用的功能。它能管理你的桌面,显示壁纸以及热插拔设备的桌面图标(例如 USB 闪存盘)。用下面命令安装它:

sudo apt-get install nautilus

要让它和窗口管理器一起工作,需执行以下命令或者把命令加入到自动启动脚本。例如:对于IceWM,加入 $HOME/.icewm/startup 文件。

nautilus --no-default-window &

其它一些流行的的文件管理器有:

还有很多其它的文件管理器。其中一些可以通过软件仓库安装,一些要同过其他途径下载安装。尝试不同的文件管理器,看哪些能够吸引你。

软件包管理器

安装一个图形化的软件包管理器来安装,删除和升级软件包和增加软件仓库,可以让你无需使用命令行。新立得软件包管理器是标准的软件包管理工具。可以用下面命令来安装:

sudo aptitude install synaptic

你可以用软件包管理器来安装字处理器,像 Abiword,或是其它的办公用软件。



安装一个完整的轻量级系统

基于以上的想法,我们可以用一条命令来安装一个完整的图形系统。你可以自由的组合这些选项。

注意:如果你是在用 Dapper 或 是更早的版本,用"x-window-system-core"代替"xorg"。

  • IceWM 作为窗口管理器,加上 GDM,Firefox,Abiword 和新立得软件包管理器:
sudo aptitude install gdm xorg xterm icewm menu mozilla-firefox abiword synaptic
  • XFCE,Firefox,再加上新立得软件包管理器和登录管理器 KDM:
sudo aptitude install kdm xorg xfce4 firefox synaptic
  • Fluxbox,Dillo,和 登录管理器 XDM:
sudo aptitude install fluxbox xorg xdm dillo
  • Openbox 并且不带登录管理器,文件管理器 XFE 和 X 下的终端 xfce4-terminal ,还有 Openbox 主题及 Tango 图标包:
sudo aptitude install openbox obconf openbox-themes xfe xfce4-terminal tango-icon-theme-extras xorg

记得查看软件仓库来获得更多的组合方案。



简化配置的选择

对于一个简单的系统,不需要太多的配置,那么可以在安装完完整的 K/X/Ubuntu 系统后你可以安装另一种窗口管理器来替代原有的,这样就可以在方便安装很多必要软件的前提下保证运行速度。然而安装一个完整的系统的确需要更多的系统资源。



外部链接

  • FluxBuntu: 一个使用Fluxbox作为默认窗口管理器的Ubuntu衍生版。是入门基于Fluxbox 的系统的一个极好的选择。
  • UbuntuLite: 一个早期的项目,旨在为低端机器建立一个精简版Ubuntu的。这个项目似乎也已经停止。
  • Cubuntu 不是图形化系统;Cubuntu是一个全功能版的命令行系统,适合那些无法运行上述选择中提到的系统的计算机 -- 类似于早期的Pentium,甚至是只有16Mb内存的486级别的机器。不要怀疑,即使没有图形环境,计算机也能执行比你预期中多得多的任务。B)
  • Enlightenment 是另一个窗口管理器,但它仍在开发中且需要额外的步骤安装。尽管如此,它非常小巧并保持很多功能。
  • gOS是一个基于Ubuntu的操作系统,以 Enlightenment 的定制版作为窗口管理器,可以在一些较老的系统上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