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工具

Ubuntu

来自Ubuntu中文

Qiii2006讨论 | 贡献2010年4月6日 (二) 14:11的版本 介绍

跳转至: 导航, 搜索

要了解Ubuntu历史,对地球人、火星人意义及其口号的的请去 维基百科

介绍

Ubuntu建基于Debian发行版和GNOME桌面环境,每6个月会发布一个新版本。

普通的桌面应用版可以获得18个月的支援,标为LTS的桌面应用版可以获得更长时间的支持。

桌面环境

Ubuntu默认桌面环境是GNOME

KubuntuXubuntu是Ubuntu项目的衍生版本,其桌面环境分别是KDEXfce,其他冠名ubuntu的衍生版可不予深究。

Ubuntulogo.png Kubuntulogo.png Xubuntulogo.png

Ubuntu发行版、Kubuntu发行版及Xubuntu发行版同属Canonical公司发起的Ubuntu项目的一部分,但只有Ubuntu发行版有Canonical公司参与,其余2个属于自由软件社区的无偿工作,Canonical公司不对其负责。

安装介质

Ubuntu 安装介质分类

  • amd64.iso 适合64位电脑
  • i386.iso 适合32位、64位电脑
  • desktop 桌面版,适合大多数用户的版本,Live CD,可用光盘直接启动Ubuntu系统。
  • alternate 基于文本的 “alternate installer” 安装盘,不能作为Live CD,安装界面不能使用鼠标。
  • server 服务器版,默认只有命令行方式没有图形界面。
  • netbook-remix 小屏幕的上网本专用。
  • dvd DVD介质,容量大,什么都有,很全。

包管理

详细见Category:包管理分类

Ubuntu的套件管理系统与Debian的类似,所有软件分为main、 restricted、universe 和multiverse 等4类,每一类为一个 「组件(component)」,代表着不同的使用许可和可用的支援 级别。一般来说,官方支持的main 组件主要用来满足大多数个 人电脑用户的基本要求,restricted(「版权限制」)组件主要 用来提高系统的可用性,因此通常需要安装这两类组件中的软 体。

main 即「基本」组件,其中只包含符合Ubuntu的协议要 求并可以从Ubuntu团队中获得支持的软件。

restricted 即「受限」组件,其中包含了非常重要的,但 并不具有合适的自由协议的软件,如显卡驱动。

universe 即「社群维护」组件,其中包含的软件种类繁 多,它们可能采用受限于协议,可能不是,但都不为Ubuntu团 队所支援。

multiverse 即「非自由」组件,其中包括了不符合自由软 体要求而且不被Ubuntu团队支援的软件,通常为商业公司编写的 软件。

各类组件说明可见下表

自由软件 非自由软件
官方支援 Main Restricted
非官方支援 Universe Mult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