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工具

“Ubuntu”的版本间的差异

来自Ubuntu中文

跳转至: 导航, 搜索
其他特色
軟體維護
第47行: 第47行:
 
|}
 
|}
  
=== 軟體維護 ===
 
Ubuntu的新版一旦發行,該版本的套件庫就會被凍結,此後只對該套件庫提供安全性更新。為此,官方推出了一個名為Ubuntu Backports<ref>{{cite web | url=http://backports.ubuntuforums.org/ | title=UbuntuBackports | accessdate=2006-03-16}}</ref>的後續支援計劃,讓使用者可以在不更新套件庫的情況下,獲得和使用各類新版的應用軟體。
 
  
由於Linux系統受病毒的威脅不大<ref>{{cite web | url=http://www.pconline.com.cn/pcjob/system/linux/others/0409/465328.html | title= linux的病毒發展史及分類 | accessdate=2006-07-26}}</ref>,因此Ubuntu系統通常不必安裝防毒軟體。管理員們如有需要,可自行安裝[[Clam AntiVirus|ClamAV]],以便掃瞄和清除服務器中的Windows病毒。Ubuntu系統中預設帶有[[iptables]]防火牆軟體,但不提供相應的圖形設置界面,使用者可自行安裝[[firestarter]],以便通過圖形界面設置防火牆。
 
 
安裝軟體時可以通過執行apt-get命令,或使用圖形介面的[[Synaptic]]工具來完成。與Windows不同,Ubuntu的使用者通常不必四處搜尋、逐一下載或購買相應的安裝程式。Ubuntu能夠使用的軟體大多存放在被稱為「源」的伺服器中,使用者只要執行相應的apt-get指令(或使用Synaptic工具進行相關操作),系統就會自動尋找、下載和安裝軟體了。
 
  
 
=== 私有版權軟體的採用 ===
 
=== 私有版權軟體的採用 ===

2010年3月30日 (二) 19:52的版本

要了解Ubuntu历史,对地球人、火星人意义以某口号的的请去维基百科

介绍

Ubuntu建基於Debian]發行版和GNOME桌面環境,每6個月會發佈一個新版本。

普通的桌面應用版可以獲得18個月的支援,標為LTS的桌面應用版可以獲得更長時間的支持。

KubuntuXubuntu是Ubuntu計畫正式支援的衍生版本,分別將KDEXfce桌面環境帶入Ubuntu。

Ubuntu建基於Debian的不穩定分支:不論其軟體格式(deb)還是軟體管理與安裝系統(Debian AptSynaptic)。

系統管理

Ubuntu十分重視系統安全,所有系統相關的任務均需使用Sudo指令是它的一大特色,這種方式比傳統的以系統管理員帳號進行管理工作的方式更為安全,此為Linux、Unix系統的基本思維之一。[2]同時,Ubuntu也相當注重系統的易用性,標準安裝完成後,一開機就可以投入使用,簡單地說,就是安裝完成以後,使用者無需再費神安裝瀏覽器、Office套裝程式、多媒體播放程式等常用軟體,一般也無需下載安裝網卡、音效卡等硬體設備的驅動(但部份顯示卡需要額外下載的驅動程式,且不一定能用套件庫中所提供的版本);Ubuntu的開發者與Debian和GNOME開源社區合作密切,其各個正式版本的桌面環境均採用GNOME的最新版本,通常會緊隨GNOME項目的進展而及時更新(同時,也提供基於KDE、XFCE等桌面環境的衍生版本)。Ubuntu與Debian使用相同的deb -{zh-hans:软件包; zh-hant:軟體套件;}-格式,可以安裝絕大多數為Debian編譯的-{zh-hans:软件包; zh-hant:軟體套件;}-,雖然不能保證完全相容,但大多數情況是通用的。


安裝設定

一直以來,Ubuntu均支援主流的i386AMD642006年6月,Ubuntu新增了對-{zh-hans:太阳; zh-hant:昇陽}-UltraSPARCUltraSPARC T1平台的支持。

在發行初期,Ubuntu會提供一張安裝光碟與一張用來預覽的Live CD。待Ubuntu 6.06 LTS發佈時,原來的Live CD除預覽外,還可以用來安裝系統,即變更為Desktop CD;而原有的安裝光碟繼續使用文字安裝界面,並改名為Alternate install CD。Ubuntu的後續版本均沿襲了這一變動。

安裝Ubuntu至少需要256MB記憶體,3GB-{zh-hans:硬盘; zh-hant:硬碟}-空間,[1]它預設採用ext3文件系統格式(也可自選其他文件系統格式。Ubuntu可以自由讀寫FAT32NTFS分區[2])。通過Samba軟體,Ubuntu可以方便地與Windows等作業系統互傳文件。


套件管理

主条目:Debian Apt
Ubuntu-{zh-hans:登录屏幕; zh-hant:登入畫面螢幕;}-表達了Ubuntu(即樂於分享)的概念。

Ubuntu的套件管理系統與Debian的類似,所有軟體分為main、restricted、universe 和 multiverse 等4類,每一類為一個「組件(component)」,代表著不同的使用許可和可用的支援級別。一般來說,官方支持的main 組件主要用來滿足大多數個人電腦用戶的基本要求,restricted(「版權限制」)組件主要用來提高系統的可用性,因此通常需要安裝這兩類組件中的軟體。

組件介紹

main 即「基本」組件,其中只包含符合Ubuntu的許可證要求並可以從Ubuntu團隊中獲得支持的軟體,致力於滿足日常使用,位於這個組件中的軟體可以確保得到技術支援和及時的安全更新。此組件內的軟體是必須符合Ubuntu版權要求(Ubuntu license requirements)[3]的自由軟體,而Ubuntu版權要求大致上與Debian自由軟體指導綱要(Debian Free Software Guidelines)相同。

restricted 即「受限」組件,其中包含了非常重要的,但並不具有合適的自由許可證的軟體,例如只能以二進位形式獲得的顯卡驅動程式。由於Ubuntu開發者無法獲得相應的原始碼,restricted組件能夠獲得的支持與main組件相比是非常有限的。

universe 即「社群維護」組件,其中包含的軟體種類繁多,它們可能採用受限於許可證,可能不是,但都不為Ubuntu團隊所支援。

multiverse 即「非自由」組件,其中包括了不符合自由軟體要求而且不被Ubuntu團隊支援的-{zh-hans:软件包; zh-hant:軟體套件;}-,通常為商業公司編寫的軟體。

各類組件說明可見下表

自由軟體 非自由軟體
官方支援 Main Restricted
非官方支援 Universe Multiverse


私有版權軟體的採用

雖然Ubuntu主要採用自由軟體,但也接納部分可以自由散發的私有軟體,並將它們放在 multiverse 組件中。Ubuntu 還為第三方軟體設立了認證程序[4]

Ubuntu發行版中不包含的部分常用軟體:

  • 破解DVD加密的解密軟體DeCSS
  • 多媒體編碼與解碼程式庫,如Windows Media
  • 部份廣受歡迎的以私有版權形式發佈的瀏覽器擴充套件,如Adobe(合併前為Macromedia)出品的Shockwave(無Linux版本)和Flash——其授權(EULA)禁止Linux發行版將其收錄在光碟或映像檔中。Ubuntu 把這個套件指定為 multiverse 中的一個-{zh-hans:软件包; zh-hant:軟體套件;}-(flashplugin-installer),系統接到安裝這個-{zh-hans:软件包; zh-hant:軟體套件;}-的請求時,會自動從Adobe的網站下載Linux版Flash套件並安裝。

新版發佈週期

Ubuntu每6個月發佈一個新版,每個版本都有代號和版本號。版本號源自發佈日期,例如第一個版本,4.10,代表是在2004年10月發行的。[5]下表列出了以前和計劃中的發布:


長期支援版本

長期支援版本(LTS),更新維護的時間為比較長,但約2年會推出一個正式的大改版版本。LTS針對企業用戶,有別於一般版本的6個月支援。代號「Dapper Drake」的Ubuntu 6.06 LTS是第一個獲得長期支援的版本,Canonical公司計劃對6.06的桌面系列版本提供三年的更新及付費技術支援服務,對伺服器版則提供五年的支援。Ubuntu 6.06 LTS包括GNOME 2.14、Mozilla Firefox 1.5.0.3、OpenOffice.org 2.0.2、Xorg7.0、GCC 4.0.3以及2.6.15版的Linux核心2006年8月10日發佈的首個維護更新版本6.06.1。[6]因為其較長的支援週期,Canonical宣佈將繼續為Dapper Drake提供船運服務,但不支援隨後發佈的 Edgy Eft 。不過,隨著 Feisty Fawn 版的發布,船運服務再次啟動,用戶們又可以免費獲取安裝光碟了。[7]

最新的長期支援版本為2008年4月24日推出的 8.04 LTS 代號 Hardy Heron,8.04總共要推出4個小的維護版本,2008年7月1日推出了8.04.1,並於2009年1月22日發表了8.04.2,預定將在2009年7月2日釋出8.04.3,2010年1月21日預定推8.04.4,然後就是下一個重要改版的LTS誕生。[8]


正式衍生版本

目前Ubuntu正式支援的衍生版本包括:

  • Kubuntu:使用和Ubuntu一樣的-{zh-hans:软件包; zh-hant:套件庫;}-,但不採用GNOME,而是採用KDE作為預設的桌面環境,以滿足偏愛KDE的Ubuntu用戶。
  • Edubuntu:是為教育量身定做的發行版,包含很多教育軟體,可以幫助教師方便地搭建網路學習環境,管理電子教室。
  • Xubuntu:屬於輕量級的發行版,使用Xfce4作為預設桌面環境,與Ubuntu採用一樣的-{zh-hans:软件包; zh-hant:套件庫;}-。
  • Ubuntu Server Edition:自Ubuntu 5.10版(Breezy Badger)起與桌面版同步發行,[9] 可用作多種伺服器,如電郵伺服器、基於LAMP的網站伺服器、DNS伺服器、文件伺服器與資料庫伺服器等。[9]與桌面版本相比,伺服器版的光碟映像較小,運行時對硬體要求較低,最少只需要有500MB硬碟空間和64MB記憶體。[1]伺服器版通常不提供任何桌面環境。
  • Ubuntu Studio:適合於音訊,視訊和圖像設計的版本。
  • Ubuntu JeOS:一個高度精簡的、專門針對虛擬化應用的版本。
  • Mythbuntu:一套基于Ubuntu的面向媒体中心电脑的发行版,Mythbuntu=MythTV+Ubuntu,MythTV是其中关键的软件包,用于实现媒体中心等功能。它没有包含一些不必要的程序,如OpenOffice, Evolution和完全安裝的Gnome。
  • Ubuntu Mobile:Ubuntu在移動設備上運行的版本。
  • Gobuntu这是最纯正的Ubuntu,里面仅仅包含开源软件,针对喜欢开源软件的用户。

這些衍生計劃與Ubuntu緊密相關,從2006年起,它們與Ubuntu同步發行。

另據LXDE主要開發者之一的PCMan的說法,基於LXDE桌面環境的ubuntu分支版本Lubuntu預計將在2009年10月發行第一個版本[10],且可能成為ubuntu官方分支之一。



Ubuntu的分支与基于Ubuntu的Linux發行版
官方: Ubuntu | Kubuntu | Xubuntu | Edubuntu

非官方: Ebuntu | Fluxbuntu | Gnoppix | MEPIS | nUbuntu | Ubuntu Lite | zUbuntu | Mint

  1. 1.0 1.1 Ubuntu 6.06 Release Notes: Hardware Requirements - 於2006-07-08-{zh-tw:造訪;zh-cn:访问}-。
  2. nMountingWindowsPartitions/ThirdPartyNTFS3G - Community Ubuntu Documentation - 於2008-06-22-{zh-tw:造訪;zh-cn:访问}-。
  3. ubuntu/licensing - 於2006-06-29-{zh-tw:造訪;zh-cn:访问}-。
  4. partners/certification/software - Ubuntu Linux - 於2006-07-21-{zh-tw:造訪;zh-cn:访问}-。
  5. Ubuntu 4.10 announcement - 於2006-04-26-{zh-tw:造訪;zh-cn:访问}-。
  6. (英文)下載Ubuntu Ubuntu.com - 於2006年11月5日-{zh-tw:造訪;zh-cn:访问}-。
  7. (英文)船運服務改變 - 於2006年9月25日-{zh-tw:造訪;zh-cn:访问}-。
  8. Ubuntu 8.04 LTS Hardy Heron 正式版登場 - 於2009-01-22-{zh-tw:造訪;zh-cn:访问}-。
  9. 9.0 9.1 http://www.ubuntu.com/server
  10. http://www.ubuntu-tw.org/modules/newbb/viewtopic.php?topic_id=16099&forum=33&post_id=82439#forumpost8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