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工具

Scribus

来自Ubuntu中文

Luojie-dune讨论 | 贡献2010年4月26日 (一) 07:53的版本

跳转至: 导航, 搜索

Scribus是一个专业的桌面排版系统 (Desktop Publishing) 应用程序,使用QT图形库。

在1.3.5版本之前几乎无法使用scribus进行中文(东亚文字)的排版工作,可惜只有非稳定版适合东亚文字。


安装

故中文应用请安装

sudo apt-get install scribus-ng
官方发布版本的Debian系仓库(包括Ubuntu)参考:
http://www.scribus.net/?q=debian
最新的版本参考:
http://www.scribus.net/?q=node/208

输入法问题

如果在故事编辑器无法输入文字,需安装ibus-qt

sudo apt-get install ibus-qt4


使用

  • 应用程序 -> 办公 -> Scribus-NG

程序选项繁多,支持多样性的ICC文件,支持多项CMYK规范。

功能

使用故事编辑器进行文本框内文字编辑,每一行都可以有独特风格,文本可以直接从文本文件导入。

其他

作为一个排版软件,Scribus具有一定的图形绘制和整合功能。总体而言是一个相当依赖已经定制好风格或模板的软件。没有自动对齐系统,经常需要手动输入数字。

拥有路径工具,可以和Inkscape、sK1很好的协同工作,与GIMP协同时可能需要GIMP安装插件以具备CMYK导出支持。

文件类型支持

Scribus完整支持SVG 1.0规范,能够利用sK1衍生项目UniConvertor把其他格式改为SVG从而支持导入、导出,
Scribus Import Vector.png

导入

支持过时的OpenOffice.org 1.X规范,支持svg, pdf, 具体如图

输出

除了自身的存储类型为sla,还完整的导出支持EPS(Ghostscript),PDF,SVG(完整1.0规范),以及导出图片(这里也有EPS但是和前文提及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