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工具

IRC基本概念

来自Ubuntu中文

Zhangfor讨论 | 贡献2007年12月4日 (二) 20:04的版本 (IRC是英文Internet Relay Chat的缩写)

跳转至: 导航, 搜索

关于IRC

整理 / goEway.com Home Lee

  IRC是英文Internet Relay Chat的缩写,1988年起源于芬兰,已广泛应用于全世界 60多个国家,它是“talk”的替代工具但功能远远超过“talk”,IRC是多用户、多频道的讨论系统,许多用户可以在一个被称为“channel” 的地方就某一话题交谈或私谈。它允许整个Internet的用户们之间作即时的交谈,每个IRC 的使用者都有一个nickname,所有的沟通就在他们所在的channel内以不同的nickname交谈。

  1988年,芬兰Oulu大学的Jarkko Oilarnen开始了一个新的尝试,他制作了一个多用户版的UNIX "talk"工具--"Internet Relay Chat"。UNIX的talk工具是一种允许两个用户通过键盘进行实时笔谈交流的程序,现在仍然广泛地存在于许多运行UNIX系统的计算机中。 Oikarinen创造出了我们今天所熟悉的IRC环境,你的谈话出现在计算机屏幕的上半部,而另一个人的信息则显示在屏幕的下半部。

  起初,许多用户登录到位于Oulu的一个单独的服务器,而後三个芬兰的服务器互联在一起成为世界上第一个IRC网络,到1988年年底,IRC网络已经延伸到Internet世界的各个角落。

  最早期的IRC单一系统,也就是全世界所有的主机(servers)都是相连的。但是合久必分,由于系统不兼容,或是主机管理员意见不合等因素,导致 IRC逐渐分裂成不同的Groups(系统)。首先分裂的是EFNet和UnderNet,由于对于 nick 及channel 是否专属及应否注册的意见不合而分裂。EFNet的组织及加入的各国servers都远大于UnderNet,所以至今UnderNet仍是可以透过主机系统注册专属的nick。而禀承EFNet观念的系统,至今仍维持 nick & channel 先到先用的原则。

  四年多前(1996年),EFNet由于美国及欧洲国家的IRC主机系统不合,曾召开一次IRC国际会议(真是盛况空前,各国主机管理员代表在不同时差下齐聚一堂)。会议表决失败,美国坚持用的主机系统与大多数欧洲国家的主机系统不兼容,自此,EFNet正式分裂为以为北美洲主机为主的EFNet,及由欧洲为主的世界IRCNet。当然IRCNet一样有北美洲的主机,只是数量较少,EFNet亦是相同的情况。各位一定觉得好奇,怎么好像是欧洲美洲的战争。那亚洲地区都没有主机吗?答案是肯定的,只是不论是数目上或是使用者量上都是小的几乎要被人遗忘了。现在,全世界的IRC已经不知道分成多少个 Net了,如果你打算和你在国外的朋友聊天,记得先确认你们两个人所连的主机是否属于同一个Net的系统,否则不是找不到就是会找错人喔!

  在IRC中,你可以取得别人的帮助, 也可以帮助别人。可以借一个技术问题或者软件问题展开讨论。在IRC中,你会发现有那么多的人,他们愿意无私的献出自己的时间帮助别人。

  IRC其使用的软件非常丰富,PERCH,SCHAT都应用的比较普遍,但是用的最多的,还是由Khaled Mardam-Bay开发的MIRC5.71(下载 1.096M),汉化补丁(下载 728K),一经推出,立刻风靡全球。通过这种软件,只要大家用同一个地址,进入同一个服务器(甚至不需进服务器),即可即时将信息传输给一个或多个其他同时在线的用户,是一个很实用和功能强大的实时聊天软件。


IRC优点:

1. 最大的特点是实现了在线实时交谈,这是它比通过电子邮件进行联络沟通更为迷人的地方。
2. 可以设置单独的频道,在这个频道内输出的文字可供所有人都看到,这样可以使来自世界不同角落的人同时得到有关信息。这样可以几个朋友约定好时间同时上网,用非常低的费用就开“密友CHAT”了。
3. 可以单独和某人进行秘密交谈,甚至可以不用通过服务器,这样可以保证谈话的保密性。所以,很多活动,可以使用这个软件轻松实现比较安全保密的沟通。
4. 界面友好,设置容易,不用什么特殊的设置就可以使用这个软件了,要是还觉得麻烦的话,那就干脆将一些做好的BOT装上,可以完成很多你想到和想不到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