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工具

IRC基本概念

来自Ubuntu中文

Yexiaoxing讨论 | 贡献2013年3月23日 (六) 16:11的版本 (已恢复1.202.32.21对话)的编辑至218.106.150.195的最后一个修订版本)

跳转至: 导航, 搜索
IRC基础入门 更多IRC基本命令 IRC客户端有哪些 IRC在xChat中的设置说明 IRC在Pidgin中的设置说明

关于IRC:

  在IRC中,你可以取得别人的帮助,也可以帮助别人。可以借一个技术问题或者软件问题展开讨论。在IRC中,你会发现有那么多的人,他们愿意无私的献出自己的时间帮助别人。

  IRC是英文Internet Relay Chat的缩写,已广泛应用于全世界 60多个国家,它是“talk”的替代工具但功能远远超过“talk”,IRC是多用户、多频道的讨论系统,许多用户可以在一个被称为“频道channel” 的地方就某一话题交谈或私谈。它允许整个Internet的用户们之间作即时的交谈,每个IRC 的使用者都有一个昵称nickname,所有的沟通就在他们所在的channel内以不同的nickname交谈。

  起初,许多用户登录到位于Oulu的一个单独的服务器,而後三个芬兰的服务器互联在一起成为世界上第一个IRC网络,到1988年年底,IRC网络已经延伸到Internet世界的各个角落。

  最早期的IRC单一系统,也就是全世界所有的主机(servers)都是相连的。后来IRC逐渐分裂成不同的Groups(系统)。首先分裂的是EFNet和UnderNet————对于 nick 及channel 是否专属及应否注册的意见不合。

  • EFNet观念的系统,至今仍维持 nick & channel 先到先用的原则。EFNet的组织及加入的各国servers都远大于UnderNet。
  • UnderNet可以透过IRC系统注册专属的nick。


IRC优点

1. 在线实时交谈

2. 可以设置单独的频道,在这个频道内输出的文字可供所有人都看到,这样可以使来自世界不同角落的人同时得到有关信息

3. 可以单独和某人进行秘密交谈,甚至可以不用通过服务器,这样可以保证谈话的保密性。所以,很多活动,可以使用这个软件轻松实现比较安全保密的沟通

4. 界面友好,设置容易,或者不用设置就可以使用

其他

  • 1988年起源于芬兰;
  • 多个服务商提供免费服务;
  • 主要语言是英文,因为交流者来自世界各地(本地化频道除外,如Ubuntu中文);
  • 1996年,EFNet由于美国及欧洲国家的IRC主机系统不合,曾召开一次IRC国际会议(真是盛况空前,各国主机管理员代表在不同时差下齐聚一堂)。会议表决失败,美国坚持用的主机系统与大多数欧洲国家的主机系统不兼容,自此,EFNet正式分裂为以为北美洲主机为主的EFNet,及由欧洲为主的世界IRCNet。当然IRCNet一样有北美洲的主机,只是数量较少,EFNet亦是相同的情况。各位一定觉得好奇,怎么好像是欧洲美洲的战争。那亚洲地区都没有主机吗?答案是肯定的,只是不论是数目上或是使用者量上都是小的几乎要被人遗忘了。现在,全世界的IRC已经不知道分成多少个 Net了,如果你打算和你在国外的朋友聊天,记得先确认你们两个人所连的主机是否属于同一个Net的系统,否则不是找不到就是会找错人喔!
  • 1988年,芬兰Oulu大学的Jarkko Oilarnen开始了一个新的尝试,他制作了一个多用户版的UNIX "talk"工具--"Internet Relay Chat"。UNIX的talk工具是一种允许两个用户通过键盘进行实时笔谈交流的程序,现在仍然广泛地存在于许多运行UNIX系统的计算机中。 Oikarinen创造出了我们今天所熟悉的IRC环境,你的谈话出现在计算机屏幕的上半部,而另一个人的信息则显示在屏幕的下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