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工具

解决文件名mp3标签和文本文件内容的乱码问题

来自Ubuntu中文

Yexiaoxing讨论 | 贡献2013年3月23日 (六) 16:34的版本 (已恢复1.202.39.53对话)的编辑至Chenxing的最后一个修订版本)

跳转至: 导航, 搜索

从windows转移到ubuntu的用户,常常会发现自己在windows在创建/下载/保存的文件经常性出现乱码问题(kubuntu出现问题的可能性更高一些)。而使用默认播放器打开以往的音乐文件(mp3等)时,出现乱码的机会更是接近100%。出现这个问题是因为文件或是文件标签编码并不是系统默认的UTF8,而windows系统默认使用的是GBK。只要将文件编码做一下转换就解决乱码的问题。

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案在ubuntu使用技巧中已被收录。

修改文件法

图形界面的工具

使用easytag搞定MP3乱码的方法 安装easytag先:

sudo apt-get install easytag 
  • 点击“应用程序”打开easytag
  • 找到首选项--ID3标签设置--修改下面两项:
  • 读取ID3标签时用的字符集,请选择 简体中文GB2312或者GBK (繁体的应该是BIG5)。
  • 写入ID3标签时用的字符集,ID3v2和ID3v1.x都选成UTF-8。(注:依照Linux Wiki的原理分析,Id3v1写为GBK编码更合适)
  • 然后重启easytag,
  • 然后在主界面双击你的歌曲目录,保存,以后你的mp3在播放器都能正常显示中文了。


注意事项: easytag并非万能,在修改之前,最好先在把音乐文件名改为方便识别的形式,比如:“歌手名字 - 曲目名称“,这些可以用”千千静听“一类的软件来实现。这样即使在修改后出现乱码时也有一个补救的机会。 用wine中的winamp播放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 该选择和该修改的地方
   Easytag screenshot.png
 对照这个
   Easytag-首选项.png

基于命令行的工具

  • 需要用到的工具
 sudo apt-get install convmv iconv python-mutagen

要转换文件编码请先进入要转换文件的目录

  • 转换文件名由GBK为UTF8
 convmv -r -f cp936 -t utf8 --notest --nosmart *
  • 转换文件内容由GBK到UTF8
 iconv -f gbk -t utf8 $i > newfile 
  • 转换 mp3 标签编码(下面方法会导致windows和部分移动设备无法正确识别mp3标签,建议使用mid3tagiconv
 find . -iname "*.mp3" -execdir mid3iconv -e GBK {} \;

注意:保证自己对需转换文件有写权限

修改变量法

使用工具修改标签对于少量文件可以解决乱码问题,但是对于新加入的音乐文件需要重新进行转换。Archlinux的wiki提供了一种修改环境变量的方法值得参考

以用gstreamer做后端的播放器Rhythmbox为例,可以在系统环境变量或用户的环境变量(即在 ~/.profile)中增加如下内容:

 export GST_ID3_TAG_ENCODING=GBK:UTF-8:GB18030
 export GST_ID3V2_TAG_ENCODING=GBK:UTF-8:GB18030

其他播放器可以参考Archlinux的wiki的其他指导。

注:因为修改环境变量对系统影响较大,用户可以考虑用gedit等编辑器只修改~/.profile,如果修改~/.profile无效,可以考虑修改系统的环境变量/etc/profile(需要管理员权限,请谨慎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