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工具

“神州数码802.1x、DCBA协议认证方案”的版本间的差异

来自Ubuntu中文

跳转至: 导航, 搜索
三亚琼州学院
三亚琼州学院
第125行: 第125行:
  
 
===三亚琼州学院===
 
===三亚琼州学院===
三亚琼州学院使用802.1X和DCBA-BAS可以正常认证校园网
+
三亚琼州学院使用802.1X可以正常认证校园网
  
 
===华农珠江学院===
 
===华农珠江学院===

2010年5月2日 (日) 14:28的版本

本文作者:PT

授权许可:创作共享协议

测试平台:Ubuntu 8.04、8.10、9.04

前言

神舟数码的认证主要有两种:

  1. 802.1x EAPOL协议,基于链路层的认证;
  2. DCBA-BAS,基于应用层的认证协议。

常见采用其中一种或者两种联合使用。

其中802.1x的认证官方没有提供Win平台以外的软件,但有第三方分析出来版本如scut_supplicant,以及本文介绍的ZDClient; 至于BAS的认证,官方提供了一个Linux的CLI程序upnet,也有基于其反汇编后写出的开源客户端aecium

本文介绍两种协议的认证方法和具体的步骤,在其他Linux发行版下应该也通用。

ZDClient 使用教程

下载解压

ZDClient项目主页下载最新的二进制包,下面以zdclient_bin_1.1_i686_bin.tar.gz为例:

tar xvfz zdclient_bin_1.1_i686_bin.tar.gz

配置与安装

现在目录下有Readme.txt install runzdclient zdclient四个文件,先使用gedit之类的编辑器编辑runzdclient,把开始的user、pass分别换成您的帐号和密码并保存。

安装需要root权限,这通常使用sudo或者su -c

sudo ./install 

成功执行安装将看到####Installation Done.####的提示。

运行

如果用户配置的帐号信息无误并且安装成功,那么用户只需要运行runzdclient,即可看到有关的认证成功的信息。

如果系统内安装有libnotify的工具,运行脚本时会出现如图的提示(Ubuntu中的效果,如果没有,请安装sudo apt-get libnotify-bin):[没有安装libnotify-bin虽然不能显示,但并不影响认证。]

服务器信息

可以通过桌面的启动器运行runzdclient,或把把runzdclient加入到比如GNOME的“系统->首选项->启动程序“当中,以便每次登录系统即可自动认证上网。

更详细请看ZDClient的用户手册:[1]

DCBA-BAS 使用教程

DCBA-BAS的认证是基于应用层的: 文件:LinuxClient.tar.gz 下载附件到主文件夹,解压后有一个linuxClient文件夹。

运行终端进入linuxClient:

./upnet -h host -u username -p password

(-h是认证主机的IP,-u是用户名,-p是密码,如果不清楚网络的认证主机,可以查看Win版本的客户端中的ini文件的信息)

之后程序会提示选择服务,按1,回车即可。屏幕提示如下:

$ ./upnet -h 192.168.28.5 -u user -p password
Warning: bad ps syntax, perhaps a bogus '-'? See http://procps.sf.net/faq.html
select server:
1. servicename
please select(e-Exit):1(输入1选择服务器)
The attestation is successful, you can be then now internet access!(提示认证成功,可以上网了) 

使用shell脚本保存账号密码

1.复制程序到系统本地程序目录

$sudo cp upnet downnet /usr/local/bin

2.在用户目录下运行完整运行一次认证(生成attrfile.ini自动应答文件)

$cd
$upnet -h 192.168.28.5 -u user -p password

若能成功上网,可运行downnet,再执行一次不带-h参数的upnet,应该能正常免应答认证。

3.创建认证脚本

$sudo gedit /usr/local/bin/authupnet

输入如下内容

#!/bin/sh
upnet -u username -p password

4.保存后给该文件赋予可执行权限

$sudo chmod +x /usr/local/bin/authupnet

5.在终端里面直接执行authupnet,就可以上网了!

$authupnet

或者为authupnet建立一个桌面启动器,以后双击即可。

注意事项

  1. 至少在终端中命令方式运行一次upnet成功上网后,再配置脚本(第一次成功认证后程序会在当前目录下生成自动应答文件attrfile.ini)。
  2. 常见程序给出This procedure has Exsit!的错误提示,但是又不能上网,是因为之前错误运行了upnet,而进程又没有正常退出的缘故。使用killall upnet命令终止程序,重新执行upnet。若情况依旧,试试执行downnet或者重启系统(重启x upnet不会终止)。
  3. upnet程序不会响应用户名密码是否正确,即使给与错误的帐号,其提示和正常认证一样。如发现不能上网,检查账户是否错误。

开源的aecium

aecium本来是针对“安腾通信”公司的认证系统的客户端,不过和神州数码的BAS兼容。上面所说的upnet的缺点是只能使用系统中的eth0设备,如果你的网卡是eth1或者其他,就别想用了,而aecium则支持使用不同的网卡设备。 aecium的用法和上述的upnet程序几乎完全一致。

Aecium的二进制版本可在这里下载文件:Aecium.tar.gz

可正常使用的环境

武汉大学

武汉大学使用ZDClient 0.4 以上可正常认证校园网

山东聊城大学

山东聊城大学使用ZDClient 1.1以上可正常认证校园网,若使用1.0或以前版本,需要使用参数--ver 3.5.04.1110fk来定义认证版本。

烟台大学

烟台大学使用DCBA-BAS可以正常认证校园网

三亚琼州学院

三亚琼州学院使用802.1X可以正常认证校园网

华农珠江学院

华农珠江学院使用DCBA-BAS可以正常认证校园网

广州工程技术职业学院

广州工程技术职业学院使用DCBA-BAS正常认证校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