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工具

UbuntuHelp:StartingTheJourney/zh

来自Ubuntu中文

跳转至: 导航, 搜索

Ubuntu Linux 背景指南:在开始之前需要知道哪些东西?

0. 摘要

Ubuntu Ubuntu是一个新的GNU/Linux衍生操作系统,其目标是更多地以用户为本以及桌面应用。因此,Ubuntu的目的是消除安装的困难,在很大程度上靠自动配置和自动探测硬件解决问题,无须用户了解底层的细节就能支持大量软硬件,尽可能使用户无需手动操作。尽管这样一个系统大大减少了用户需要掌握的知识和专门技能的数量,但是仍旧需要详细说明它的背景和组成,讨论直接应用于这个系统的一般Linux术语。这个指南就是为了满足这一需要。

1. 序言

欢迎。我知道到目前为止你可能是一个老练的Windows用户,但是你已经听说过广泛流传的GNU/Linux,并且,我同样确信你好奇地想探索这样的 Ubuntu会带给你什么。既然你已经来到这个页面,那我假定你也听说了关于它的消息,并且想要安装、改进、运行它,但是又拿不准如何实施。这个指南就是为了告诉你需要知道的基础理论,理解指南的用法和一些谈论技术的胡言乱语。

如果你是从Windows系统而来,你需要了解一些概念、理念和术语,它们和你原来的系统有很大区别。然而,现在很多东西也是相似的了,所以你已经开了个好头了。

此外,记住,今时今日,那些驱动Linux的不变的标准,Windows也普遍以其为基础,所以,你知道的很可能已经比你预计的多了。

如果你希望更多东西得到解释,或者,你有任何改善这篇文章的建议,请告诉我。请通过维基(wiki)告知,或者发邮件到 [email protected] 在主题里加上[doc]前缀。你也可以把这些加到 LinuxIntroWishes. 如果你急着得到回应,你或许想把邮件发到 [email protected] .(译者注:关于中文翻译的建议也可通过维基(wiki)告知, 或者发邮件给MillenniumDark <weakish AT gmail DOT com>)


这不会成为一个手把手教你如何操作的指南。我尽力来讨论一些要领,我认为,这些要领在开始使用Ubuntu之前很有必要了解。即使安装程序也假定你已经熟悉一些术语了。这份指南就是为了介绍它们。

2. 用Linux的方式思考问题

有理由认为,在向你展示使用Ubuntu会如何改变状况之前,你也许能从了解相似之处中获益。如果你通过Windows XP在某种程度上用过Windows NT,那么像群组、用户、端口、设备之类的东西,你也许会觉得很耳熟。如果你没用过,也不用担心,对这些将作出的解释会比在只是假定你已经预先了解它们的基础上作出的解释详细。


2.1 Linux和Windows是多用户操作系统

拥有一个多用户操作系统意味着任意数量(假定有足够的内存和磁盘空间)的用户可以同时在一个给定的系统上登录、使用以及交互。想象一下,你在阿尔卑斯山脉地区租赁一套分时单元房(timeshare unit),每个礼拜,不同的人使用这套单元房。类似的,你的电脑系统起着和分时单元房同样的作用,然而时间周期是如此短暂,以至于没有一个用户会意识到还有其他的用户正在使用这个系统。这是比分时单元房优越的地方,因为你不可能(理论上)和另一个承租人分享同一套单元房。(在大多数情况下,他们是不会同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