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工具

UbuntuHelp:DiskSpace/zh

来自Ubuntu中文

跳转至: 导航, 搜索

Ubuntu分区策略

交换区

现代计算机使用虚拟内存,从而可以拥有更多的内存。虚拟内存也可以帮助完成更多的事情。硬盘的一部分空间可以作为扩展的内存空间,即交换区。在LINUX系统中,有可能是以交换文件,交换分区,或者两者的接合的形式出现,也可以没有交换分区。交换分区比交换文件稍微快些,也是Linux系统很常用的一种。交换文件的优点就是可以动态地创建。交换分区大小可以根据经验设置和内存一样大。如果你需要更多的内存,你最好买大容量的内存条,交换区比内存慢很多。尽管慢,交换区还是很重要的,系统内核可以把内存中的一部分数据放到交换区中,这样内存可以做其他的事情,就像硬盘的缓存。硬盘中不同区域的读写速度是不一样的,柱面边缘的读写速度比轴心附近速度快,然而怎样判断一个给定的硬盘存储空间对应的物理位置在哪里是一个问题。我的经验是硬盘开始扇区对应着硬盘物理空间的外边缘。所以最好把交换分区放在开始扇区处。不过,把交换分区放在中间扇区可以减少寻道的时间的论调有点争议。唯一的方法就是把交换分区放在不同的位置做一些基准测试。最好的结果是到最后,你可能没有发现他们之间的速度的差异,而且没有浪费很多的时间在这样的事情上。如果你有几块硬盘,你可以在每一块硬盘上创建交换分区,系统内核可以自动平行地使用各个交换分区。这样会给系统的整体性能带来直线的提升。

最简单的分区策略


这是最简单的分区策略,仅仅分一个交换分区和一根分区。

名称 分区大小
交换分区(swap) 和内存一样大
根分区(/) 硬盘的其余容量

 

把“/home” 单独分一个区

把“/home"分一个单独的区是一个很谨慎的做法 。这样可以保证你个人数据的安全,甚至在重装系统或者系统升级后,你的个人数据也不会丢失。如果你还装有WINDOWS操作系统,你可以把"/home"格式化为VFAT分区,这样两个系统可以共享数据,但是如果根分区最好不用VFAT格式。但最好把“/home"分区格式化为LINUX文件系统,因为VFAT文件格式,在操作大文件时容易出错,而且你如果装其他的LINUX系统,你可以共享“/home"分区。

名称 分区大小
交换分区(swap) 和内存一样大
根分区("/") 至少5G,最大可以15G
"/home" 硬盘的其余容量

 

把启动分区("/boot")单独分出来

如果你装了几个LINUX的发行版本,那么你把启动分区单独分出来。一个内核需要的启动文件放一个单独的分区,在启动选择内核时可以方便一些。对于7.04的内核来说,一个内核有15-20 MB,你内核分区("/boot")就要有三倍的容量,容纳旧的,当前的,新的内核。

名称 分区大小
交换分区(swap) 和内存一样大
根分区 至少5G,最大可以15G
/boot 至少100M,最大可以250M
/home 硬盘的其余容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