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工具

UbuntuHelp:ADSLPPPoE/zh

来自Ubuntu中文

跳转至: 导航, 搜索



介绍

虽然利用路由器连接到Internet非常普遍,但是经常也使用ADSL(ADSL是‘DSL’的一种,“A”指“Asymmetric”,即“非对称性”)调制解调器通过PPPOE来连接到Internet。

当然,你需要向Internet服务提供商(ISP)申请Internet连接业务,申请后你就可以连接并使用Internet。然后在你的ADSL调制解调器上的"DSL"信号灯会显示你连接Internet的线路处于同步状态。

你需要ISP提供给你的用户名和密码来使用你的DSL帐号,同时,需要一条合适的网线来连接以太网卡和PPPoE调制解调器。

在命令行下配置PPPoE

我们使用终端来配置调制解调器。通过菜单上的应用程序>附件>终端来打开终端。

你需要安装PPPoE包来使用以下的命令。这个包是默认安装的,但是有可能在更改配置的时候丢失。如果以下的命令不能执行,你需要再安装这个包(请参考PPPoE包安装的章节)。

在终端中输入:

sudo pppoeconf

一个基于文本菜单的程序会指导你进行下面的步骤:

  1. 确认以太网卡已被检测到。
  2. 输入你的用户名(由ISP所提供 注意:输入时请先清除输入框中的“username“,否则可能造成验证错误)。
  3. 输入你的密码(由ISP所提供)。
  4. 如果你已经配置了一个PPPoE的连接,会通知你这个连接将会被修改。
  5. 弹出一个选项:你被询问是否需要'noauth'和'defaultroute'选项和去掉'nodetach',这里选择"Yes"。
  6. Use peer DNS - 选择 "Yes".
  7. Limited MSS problem - 选择 "Yes".
  8. 当你被询问是否在需要在进入系统的时候自动连接,你可以选择"Yes"。
  9. 最后,你会被询问是否马上建立连接。

当你完成这些步骤,你应该建立了连接并且能够使用了。

手动控制连接

在需要的时候启动ADSL连接,可以在终端中输入:

pon dsl-provider
(若登录的用户不是root的话。则应输入“sudo pon dsl-provider”)

断开ADSL连接,可以在终端中输入:

poff dsl-provider
(若登录的用户不是root的话。则应输入“sudo poff dsl-provider”)

遇到的问题

如果你发现连接不能正常工作,尝试手动去调整你之前ADSL连接的配置(参考前一节)。需要查看日志,可以在终端中输入:

plog

PPPoE包的安装

检查PPPoE包是否已经安装,可以在终端中输入:

dpkg -s pppoeconf

如果包已经安装好了,你应该在输出的信息中看到这两行:

Package: pppoeconf
Status: install ok installed

如果包没有安装,插入你的Ubuntu光碟,在终端中输入:

sudo apt-get install pppoeconf

如果提示找不到这个包,你就必须把Ubuntu光碟加入到软件源的列表中。要加入你的光碟,先保证你已经把光碟插入到CD驱动器中,然后在终端中输入:

sudo apt-cdrom add

如果以上操作的都失败了,你可以从 http://packages.ubuntu.com/ 下载pppoeconf包。当然,前提是你有能够使用的Internet连接,然后通过CDR或者U盘传输到你的电脑。在GNOME中双击这个包来进行安装。

启动的注意事项

如果你的发现每次启动系统都需要手动运行pppoeconf来建立连接,你可以这样做:

  • 参考这里来编辑/etc/network/interfaces这个文件,使得'pppoe maintained'这一行在'auto dsl-provider'之前:
auto eth0
iface eth0 inet manual
pre-up /sbin/ifconfig eth0 up # line maintained by pppoeconf

auto dsl-provider
iface dsl-provider inet ppp
provider dsl-provider
  • 还是失败的话,编辑/etc/rc.local这个文件,在最后一行("exit 0")前,增加以下内容:
ifconfig eth0 up
pon dsl-provider


错误日志

如果你发现连接出现了问题,你可以在系统日志中找到有用的信息。你可以在终端或者图像界面中访问系统日志。

  • 使用图形界面的日志查看器,可以通过:系统>系统管理>系统日志查看器。你会发现系统的信息是存储在/var/log/messages这个目录下。
  • 使用终端,输入:
sudo dme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