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工具

Ubuntu

来自Ubuntu中文

123.132.35.87讨论2009年8月2日 (日) 19:39的版本 正式衍生版本

跳转至: 导航, 搜索

模板:NoteTA

Ubuntu
Ubuntu logo
Ubuntu.png
Ubuntu 9.04 (Jaunty Jackalope) 桌面
網站 www.ubuntu.com, www.ubuntu.org.cn
公司/
開發
Canonical公司 / Ubuntu Foundation
家族 Linux
-{zh-cn:源码模式;zh-tw:原始碼模式}- 自由軟體開放原始碼
最新版本 9.04 (Jaunty Jackalope) / 2009-04-23; 14 年前
更新方式 APT
封包管理程式 dpkg (Debian Packager)
支援平台 i386AMD64IA-64UltraSPARC [1], PowerPC [2],PlayStation3
-{zh-cn:内核;zh-tw:核心}-类型 MonolithicLinux
-{zh-cn:默认; zh-tw:預設}--{zh-cn:用户界面; zh-tw:使用者界面}- GNOMEKDE(參見Kubuntu)、XFCE(參見Xubuntu)等
软件授权方式 多種,主要為GPLGFDL
運作狀態 目前/穩定

Ubuntu國際音標模板:IPA2(英語)[3]模板:IPA(祖魯語)]是一個以桌面應用為主的Linux操作系統,其名稱來自非洲南部祖魯語豪薩語的「ubuntu」一詞(譯為吾幫托烏班圖),意思是「人性」、「我的存在是因為大家的存在」[4],是非洲傳統的一種價值觀,相當於中華固-{}-有的「仁愛」思想。

Ubuntu建基於Debian發行版和GNOME桌面環境,與Debian的不同在於它每6個月會發佈一個新版本。

普通的桌面應用版可以獲得18個月的支援,標為LTS的桌面應用版可以獲得更長時間的支持。[5] [1]例如,Ubuntu8.04 LTS(代號Hardy Heron),其桌面應用系列可以獲得為期三年的技術支援,伺服器版可以獲得為期五年的技術支援[6]。Ubuntu的目標在於為一般用戶提供一個最新的、同時又相當穩定的主要由自由軟體構建而成的作業系統。Ubuntu具有龐大的社群力量[7][8],用戶可以方便地從社群獲得幫助。

KubuntuXubuntu是Ubuntu計畫正式支援的衍生版本,分別將KDEXfce桌面環境帶入Ubuntu,Edubuntu是一個針對學校教學環境而設計,試圖讓低齡兒童可以輕鬆學會使用的衍生版本。 [9]

Ubuntu及其衍生版本至今似乎沒有正式的中文譯名,至少從Ubuntu中文網[10]和Ubuntu 正體中文站[11]的官方網站上來看是這樣。一些中文使用者使用班圖烏班圖、烏斑兔、烏幫圖等作為非官方譯名,不過並未得到一致認可。

歷史與發展過程

Ubuntu始創者—馬克·舍特爾沃斯

Ubuntu由馬克·舍特爾沃斯創立,其首個版本— 4.10 [12]發佈於2004年10月20日,它以Debian為開發藍本。[13]與Debian穩健的升級策略不同,Ubuntu每六個月便會發佈一個新版,以便人們及時地獲取和使用新軟體。Ubuntu的開發目的是為了使個人電腦變得簡單易用,同時也提供針對企業應用的伺服器版本。Ubuntu的每個新版本均會包含當時最新的GNOME桌面環境,通常在GNOME發佈新版本後一個月內發行。與其他基於Debian的Linux發行版,如MEPISXandrosLinspireProgenyLibranet等相比,Ubuntu更接近Debian的開發理念,它主要使用自由開源的軟體[14],而其他發行版往往會附帶很多閉源的軟體。

Ubuntu建基於Debian的不穩定分支:不論其軟體格式(deb)還是軟體管理與安裝系統(Debian AptSynaptic)。Ubuntu的開發者會把對軟體的修改及時反饋給Debian社群,而不是在發佈新版時才宣佈這些修改[13]。事實上,很多Ubuntu的開發者同時也是Debian主要軟體的維護者。不過,Debian與Ubuntu的軟體並不一定完全兼容,也就是說,將Debian的套件安裝在Ubuntu上可能會出現相容性問題,反之亦然。[15]

Ubuntu的運作主要依賴Canonical有限公司的支援,同時亦有來自Linux社區的熱心人士提供協助。Ubuntu的開發人員多稱馬克·舍特爾沃斯為SABDFL(是self-appointed benevolent dictator for life 的縮寫,即自封終生開源碼大老)[16]。在2005年7月8日,馬克·舍特爾沃斯與Canonical有限公司宣佈成立Ubuntu基金會,並提供1千萬美元作為啟始營運資金。成立基金會的目的是為了確保將來Ubuntu得以持續開發與獲得支持,但直至2006年,此基金會仍未投入運作。馬克·舍特爾沃斯形容此基金會是在Canonical有限公司出現財務危機時的緊急營運資金。

目前,Ubuntu的最新版本為“Jaunty Jackalope”,即在2009年4月23日所推出Ubuntu 9.04(非長期支援版本),使用者可以透過船運服務(shipit)[17]來獲得免費的安裝光碟。前一個LTS版本(Ubuntu 6.06)也有提供免費船運服務,然而其後的Ubuntu 6.10版卻沒有提供免費的船運郵寄光碟服務,使用者只可由網站上下載光碟映像檔燒錄並安裝。[18]。Ubuntu 6.06釋出當時,曾有消息指出往後不會再對非長期支援版提供船運服務,但在Ubuntu7.04版推出時,船運服務再度啟動,而此版並非長期支援版。

已於2008年4月發佈的 Ubuntu 8.04 和 6.06 一樣,都有著 Long Term Support(LTS)的標籤,代表著這個版本也將獲得更長時間的技術支援(Desktop版3年,Server版5年)。

特色

Ubuntu 6.06 LTS的-{zh-hans:屏幕; zh-hant:螢幕;}-截圖,背景桌布為Ubuntu的黎明 ,此為其中一個預設安裝的桌布,供使用者選擇採用。

系統管理

Ubuntu十分重視系統安全,所有系統相關的任務均需使用Sudo指令是它的一大特色,這種方式比傳統的以系統管理員帳號進行管理工作的方式更為安全,此為Linux、Unix系統的基本思維之一。[2]同時,Ubuntu也相當注重系統的易用性,標準安裝完成後,一開機就可以投入使用,簡單地說,就是安裝完成以後,使用者無需再費神安裝瀏覽器、Office套裝程式、多媒體播放程式等常用軟體,一般也無需下載安裝網卡、音效卡等硬體設備的驅動(但部份顯示卡需要額外下載的驅動程式,且不一定能用套件庫中所提供的版本);Ubuntu的開發者與Debian和GNOME開源社區合作密切,其各個正式版本的桌面環境均採用GNOME的最新版本,通常會緊隨GNOME項目的進展而及時更新(同時,也提供基於KDE、XFCE等桌面環境的衍生版本)。Ubuntu與Debian使用相同的deb -{zh-hans:软件包; zh-hant:軟體套件;}-格式,可以安裝絕大多數為Debian編譯的-{zh-hans:软件包; zh-hant:軟體套件;}-,雖然不能保證完全相容,但大多數情況是通用的。

開發意念

Ubuntu計劃強調易用性國際化,以便能為儘可能多的人所用。在發佈5.04版時,Ubuntu就已經把萬國碼(UTF-8 Unicode)作為系統預設編碼,用以應對各國各地區不同的語言文字,試圖給使用者提供一個無亂碼的交流平台。它在語言支援方面,算是Linux發行版中相當好的。

Ubuntu的所有發行版本都可以免費獲取。除了可下載光碟映像檔(CD Image)外,使用者也可通過郵寄服務[17]免費獲取安裝光碟。與其他大型Linux廠商不同,Ubuntu不對所謂「企業版」收取升級訂購費(意即沒有所謂的企業版本,人人所使用的版本皆一樣,使用者只有在購買官方技術支援服務[19]時才要付錢)。不過,Ubuntu社群推薦用戶自行下載光碟映像檔燒錄成光碟安裝外,也推薦使用USB隨身碟進行安裝,不推薦申請郵寄服務獲取免費光碟,目的是減少成本與碳足跡

此外,Ubuntu計劃強調要儘量使用自由軟體,以便為各個版本的用戶提供便捷的升級途徑。

安裝設定

一直以來,Ubuntu均支援主流的i386AMD64PowerPC平台,自2006年6月,Ubuntu新增了對-{zh-hans:太阳; zh-hant:昇陽}-UltraSPARCUltraSPARC T1平台的支持。

在發行初期,Ubuntu會提供一張安裝光碟與一張用來預覽的Live CD。待Ubuntu 6.06 LTS發佈時,原來的Live CD除預覽外,還可以用來安裝系統,即變更為Desktop CD;而原有的安裝光碟繼續使用文字安裝界面,並改名為Alternate install CD。Ubuntu的後續版本均沿襲了這一變動。

安裝Ubuntu至少需要256MB記憶體,3GB-{zh-hans:硬盘; zh-hant:硬碟}-空間,[20]它預設採用ext3文件系統格式(也可自選其他文件系統格式。Ubuntu可以自由讀寫FAT32NTFS分區[21])。通過Samba軟體,Ubuntu可以方便地與Windows等作業系統互傳文件。

其他特色

先前Ubuntu有一個叫ubuntu-calendar 的-{zh-hans:软件包; zh-hant:軟體套件;}-,安裝後,它會隨系統升級自動下載桌面圖檔。由於其中部分桌布為女性裸體照片,以致Ubuntu被幽默地稱為「情色發行版」[22]、「Linuxxx」[23]與其他類似名稱。2005年5月,頗具有爭議的Ubuntu-calendar未經公告就暫停發行了。現在,2004年10月到2005年4月的月曆桌布仍可以在Ubuntu儲存庫中找到。

套件管理

主条目:Debian Apt
Ubuntu-{zh-hans:登录屏幕; zh-hant:登入畫面螢幕;}-表達了Ubuntu(即樂於分享)的概念。

Ubuntu的套件管理系統與Debian的類似,所有軟體分為main、restricted、universe 和 multiverse 等4類,每一類為一個「組件(component)」,代表著不同的使用許可和可用的支援級別。一般來說,官方支持的main 組件主要用來滿足大多數個人電腦用戶的基本要求,restricted(「版權限制」)組件主要用來提高系統的可用性,因此通常需要安裝這兩類組件中的軟體。

組件介紹

main 即「基本」組件,其中只包含符合Ubuntu的許可證要求並可以從Ubuntu團隊中獲得支持的軟體,致力於滿足日常使用,位於這個組件中的軟體可以確保得到技術支援和及時的安全更新。此組件內的軟體是必須符合Ubuntu版權要求(Ubuntu license requirements)[24]的自由軟體,而Ubuntu版權要求大致上與Debian自由軟體指導綱要(Debian Free Software Guidelines)相同。

restricted 即「受限」組件,其中包含了非常重要的,但並不具有合適的自由許可證的軟體,例如只能以二進位形式獲得的顯卡驅動程式。由於Ubuntu開發者無法獲得相應的原始碼,restricted組件能夠獲得的支持與main組件相比是非常有限的。

universe 即「社群維護」組件,其中包含的軟體種類繁多,它們可能採用受限於許可證,可能不是,但都不為Ubuntu團隊所支援。

multiverse 即「非自由」組件,其中包括了不符合自由軟體要求而且不被Ubuntu團隊支援的-{zh-hans:软件包; zh-hant:軟體套件;}-,通常為商業公司編寫的軟體。

各類組件說明可見下表

自由軟體 非自由軟體
官方支援 Main Restricted
非官方支援 Universe Multiverse

軟體維護

Ubuntu的新版一旦發行,該版本的套件庫就會被凍結,此後只對該套件庫提供安全性更新。為此,官方推出了一個名為Ubuntu Backports[25]的後續支援計劃,讓使用者可以在不更新套件庫的情況下,獲得和使用各類新版的應用軟體。

由於Linux系統受病毒的威脅不大[26],因此Ubuntu系統通常不必安裝防毒軟體。管理員們如有需要,可自行安裝ClamAV,以便掃瞄和清除服務器中的Windows病毒。Ubuntu系統中預設帶有iptables防火牆軟體,但不提供相應的圖形設置界面,使用者可自行安裝firestarter,以便通過圖形界面設置防火牆。

安裝軟體時可以通過執行apt-get命令,或使用圖形介面的Synaptic工具來完成。與Windows不同,Ubuntu的使用者通常不必四處搜尋、逐一下載或購買相應的安裝程式。Ubuntu能夠使用的軟體大多存放在被稱為「源」的伺服器中,使用者只要執行相應的apt-get指令(或使用Synaptic工具進行相關操作),系統就會自動尋找、下載和安裝軟體了。

私有版權軟體的採用

雖然Ubuntu主要採用自由軟體,但也接納部分可以自由散發的私有軟體,並將它們放在 multiverse 組件中。Ubuntu 還為第三方軟體設立了認證程序[27]

Ubuntu發行版中不包含的部分常用軟體:

  • 破解DVD加密的解密軟體DeCSS
  • 多媒體編碼與解碼程式庫,如Windows Media
  • 部份廣受歡迎的以私有版權形式發佈的瀏覽器擴充套件,如Adobe(合併前為Macromedia)出品的Shockwave(無Linux版本)和Flash——其授權(EULA)禁止Linux發行版將其收錄在光碟或映像檔中。Ubuntu 把這個套件指定為 multiverse 中的一個-{zh-hans:软件包; zh-hant:軟體套件;}-(flashplugin-installer),系統接到安裝這個-{zh-hans:软件包; zh-hant:軟體套件;}-的請求時,會自動從Adobe的網站下載Linux版Flash套件並安裝。

新版發佈週期

Ubuntu每6個月發佈一個新版,每個版本都有代號和版本號。版本號源自發佈日期,例如第一個版本,4.10,代表是在2004年10月發行的。[28]下表列出了以前和計劃中的發布:

版本 發佈日期 代號 最近的主要更新
4.10 2004年10月20日 [29] Warty Warthog
5.04 2005年4月8日 [30] Hoary Hedgehog
5.10 2005年10月13日 [31] Breezy Badger
6.06 LTS 2006年6月1日 [32] Dapper Drake 6.06.2 發佈於 2008年1月21日
6.10 2006年10月26日[33] Edgy Eft
7.04 2007年4月19日[34] Feisty Fawn
7.10 2007年10月18日 [35][36] Gutsy Gibbon
8.04 LTS 2008年4月24日 [37][38] Hardy Heron 8.04.2 發佈於 2009年1月22日
8.10 2008年10月30日 [39] Intrepid Ibex
9.04 2009年04月23日 Jaunty Jackalope
9.10 2009年10月29日 Karmic Koala

長期支援版本

長期支援版本(LTS),更新維護的時間為比較長,但約2年會推出一個正式的大改版版本。LTS針對企業用戶,有別於一般版本的6個月支援。代號「Dapper Drake」的Ubuntu 6.06 LTS是第一個獲得長期支援的版本,Canonical公司計劃對6.06的桌面系列版本提供三年的更新及付費技術支援服務,對伺服器版則提供五年的支援。Ubuntu 6.06 LTS包括GNOME 2.14、Mozilla Firefox 1.5.0.3、OpenOffice.org 2.0.2、Xorg7.0、GCC 4.0.3以及2.6.15版的Linux核心2006年8月10日發佈的首個維護更新版本6.06.1。[40]因為其較長的支援週期,Canonical宣佈將繼續為Dapper Drake提供船運服務,但不支援隨後發佈的 Edgy Eft 。不過,隨著 Feisty Fawn 版的發布,船運服務再次啟動,用戶們又可以免費獲取安裝光碟了。[41]

最新的長期支援版本為2008年4月24日推出的 8.04 LTS 代號 Hardy Heron,8.04總共要推出4個小的維護版本,2008年7月1日推出了8.04.1,並於2009年1月22日發表了8.04.2,預定將在2009年7月2日釋出8.04.3,2010年1月21日預定推8.04.4,然後就是下一個重要改版的LTS誕生。[42]

最新版本

現在,Ubuntu的最新穩定版是Ubuntu 9.04。

其他分支

Ubuntu還有一個代號為Grumpy Groundhog的分支,[43],這個分支直接從Ubuntu的軟體版本控制系統裡獲取軟體的原始碼,主要用於測試和開發。由於這個分支不穩定,因此不對公眾開放。

版本代號命名

Ubuntu版本的命名規則是根據正式版發行的年月命名,Ubuntu 8.10也就意味著2008年10月發行的Ubuntu,研發人員與使用者可從版本號碼就知道正式發布的時間。Ubuntu是基於Debian開發的Linux發行版,Debian的開發代號來自於電影玩具總動員,不過,Ubuntu各版本的代號卻固定是形容詞加上動物名稱,而且這2個字的英文字當中,第1個字母一定是一樣的。[44]

  • Ubuntu 4.10 - Warty Warthog (多疣的疣猪)
  • Ubuntu 5.04 - Hoary Hedgehog (白发的刺猬)
  • Ubuntu 5.10 - Breezy Badger (活泼的獾)
  • Ubuntu 6.06 - Dapper Drake (整洁的公鸭)
  • Ubuntu 6.10 - Edgy Eft (尖利的小蜥蜴)
  • Ubuntu 7.04 - Feisty Fawn (烦躁不安的小鹿)
  • Ubuntu 7.10 - Gutsy Gibbon (胆大的长臂猿)
  • Ubuntu 8.04 - Hardy Heron (坚强的苍鹭)
  • Ubuntu 8.10 - Intrepid Ibex (无畏的山羊)
  • Ubuntu 9.04 - Jaunty Jackalope (活泼的兔子)
  • Ubuntu 9.10 - Karmic Koala (幸运的無尾熊)

各界評價

反響

一年多以來,Distrowatch.com上的Ubuntu介紹頁是訪問率最高的頁面,[45]2005年於倫敦舉行的Linux世界論壇及會議(LinuxWorld Conference and Expo)上,Ubuntu被評為讀者所選的最佳Linux發行版。[46] Ubuntu也經常被網路和平面出版媒體評審,[47][48]很多評審者認為Ubuntu的成功主要原因在於其擁有一個龐大的社群,使用者可以便捷地從中獲得幫助和支援。[7][8] informationweek網站於2008年5月對7款主流的Linux發行版系統進行了測試,包括openSUSE,Ubuntu 8.04,PCLinuxOS,Mandriva Linux One,Fedora,SimplyMEPIS和CentOS 5.1,結果是Ubuntu獲勝。 目前維基百科的網站伺服器,也是採用Ubuntu Linux。

批評

Ubuntu源自Debian,但Debian的創始人Ian Murdock卻不滿意Ubuntu。他認為,雖然Ubuntu是優秀的Linux發行版,也促進了Debian的全球化,但Ubuntu另建-{zh-hans:软件包; zh-hant:套件庫;}-,而不是直接改進Debian已有的-{zh-hans:软件包; zh-hant:套件庫;}-,因此出現了與Debian不相容的問題。他希望 Ubuntu 能與 Debian 進行更為緊密的合作,使其改進也可以被Debian所採用[49]

相關計畫

Ubuntu發行版光碟,免費索取

正式衍生版本

目前Ubuntu正式支援的衍生版本包括:

  • Kubuntu:使用和Ubuntu一樣的-{zh-hans:软件包; zh-hant:套件庫;}-,但不採用GNOME,而是採用KDE作為預設的桌面環境,以滿足偏愛KDE的Ubuntu用戶。
  • Edubuntu:是為教育量身定做的發行版,包含很多教育軟體,可以幫助教師方便地搭建網路學習環境,管理電子教室。
  • Xubuntu:屬於輕量級的發行版,使用Xfce4作為預設桌面環境,與Ubuntu採用一樣的-{zh-hans:软件包; zh-hant:套件庫;}-。
  • Ubuntu Server Edition:自Ubuntu 5.10版(Breezy Badger)起與桌面版同步發行,[50] 可用作多種伺服器,如電郵伺服器、基於LAMP的網站伺服器、DNS伺服器、文件伺服器與資料庫伺服器等。[50]與桌面版本相比,伺服器版的光碟映像較小,運行時對硬體要求較低,最少只需要有500MB硬碟空間和64MB記憶體。[20]伺服器版通常不提供任何桌面環境。
  • Ubuntu Studio:適合於音訊,視訊和圖像設計的版本。
  • Ubuntu JeOS:一個高度精簡的、專門針對虛擬化應用的版本。
  • Mythbuntu:一套基于Ubuntu的面向媒体中心电脑的发行版,Mythbuntu=MythTV+Ubuntu,MythTV是其中关键的软件包,用于实现媒体中心等功能。它没有包含一些不必要的程序,如OpenOffice, Evolution和完全安裝的Gnome。
  • Ubuntu Mobile:Ubuntu在移動設備上運行的版本。
  • Gobuntu这是最纯正的Ubuntu,里面仅仅包含开源软件,针对喜欢开源软件的用户。

這些衍生計劃與Ubuntu緊密相關,從2006年起,它們與Ubuntu同步發行。

另據LXDE主要開發者之一的PCMan的說法,基於LXDE桌面環境的ubuntu分支版本Lubuntu預計將在2009年10月發行第一個版本[51],且可能成為ubuntu官方分支之一。

另外,馬克·舍特爾沃斯承諾將製作Ubuntu-libre發行版,只使用自由軟體基金會認證過的自由軟體[52][53]然而自由軟體基金會官方已於2006年11月2日推出gNewSense作為只使用自由軟體的Linux發行版,這個發行版雖然基於Ubuntu,但並非Ubuntu的官方分支。

非正式衍生版本

  • nUbuntu:專注於安全工具的版本。
  • Ubuntu Lite:為舊電腦而設的版本。
  • zUbuntu:為IBM zSeries 主機移植的版本。
  • Ebuntu:基於Enlightenment 0.17桌面環境並附有視窗管理員的Ubuntu修改版。
  • Fluxbuntu:基於 Fluxbox桌面環境的修改版。
  • Gnoppix:基於Ubuntu Live CD而研製的以GNOME為預設桌面環境的Live CD
  • Dubuntu:由中國愛好者製作的Ubuntu改進版,能夠更好地支持中文,並且添加了很多軟體的Live CD
  • hiweed:由中國愛好者製作的Ubuntu定製版本,根據需要對軟件包進行了適當地增刪。
  • gOS:基於Enlightenment桌面環境,整合Google多數的線上服務的版本。(並非由Google官方所開發)
  • Linux Mint 5 Elyssa:基於Ubuntu 8.04的Linux發行版,目標是提供一種更完整的即刻可用體驗[54]
  • Ubuntu EeeeeeXubuntu):專為華碩Eee PC定製。

參與中文翻譯

由Ubuntu母公司Canonical有限公司所架設的Launchpad網站提供了線上翻譯服務,任何人都可以通過這個網站協助翻譯Ubuntu。

詳細的翻譯說明,請參見Launchpad條目。

回報相關錯誤及Bug

由Ubuntu母公司Canonical有限公司所架設的Launchpad網站提供了一套線上回報軟體Bug的機制,任何人都可以把自己所發現的軟體Bug、功能缺陷和安全漏洞通過這套機制回報給開發小組。

詳細的回報說明,請參見Launchpad條目。

參見

註釋

1. ^ 這是免費提供的支援,其包括了安全性更新、引数据損失的重要漏洞修補與額外的翻譯。若要其他的技術支援,則需要購買其商業支援服務。值得注意的是LTS版(即長期支持版)所獲的支援期更長,詳情可參看內文。

2. ^ sudo為superuser do 的簡寫,即超級用戶的工作,在Ubuntu的預設環境裡,root(即管理員)帳號是停用的,所有與系統相關的工作指令均需在進行時於終端機介面輸入sudo在指令前方,並輸入密碼確認,這樣做是為了防止因一時失誤對系統造成破壞。sudo工具的預設密碼是目前帳戶的密碼。

參考資料

引用資料來源

Ubuntu中文社区:http://www.chinaubuntu.com.cn

  1. The UltraSPARC and UltraSPARC T1 platforms are only supported by the Server Edition.
  2. Edgy Eft (6.10) was the last version to officially support the PowerPC architecture; the PowerPC version is now community supported.
  3. 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 www.ubuntu.com - 於2008-05-13-{zh-tw:造訪;zh-cn:访问}-。
  4. Ubuntu's African Roots
  5. ubuntu/releases - Ubuntu2006年3月11日更新。
  6. Announcing Beta release of Ubuntu 6.06 LTS2006年4月26日更新。
  7. 7.0 7.1 community - Ubuntu2006年7月20日更新。
  8. 8.0 8.1 XYZ computing article on kubuntu2006年7月20日更新。
  9. Edubuntu - 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 - 於2006-07-15-{zh-tw:造訪;zh-cn:访问}-。
  10. Ubuntu中文網 - 於2006-08-17-{zh-tw:造訪;zh-cn:访问}-。
  11. Ubuntu 正體中文站 - 於2006-08-17-{zh-tw:造訪;zh-cn:访问}-。
  12. Ubuntu 的版本編號是以釋出的年份與月份命名。
  13. 13.0 13.1 ubuntu/relationship "Debian is the rock upon which Ubuntu is built" - 於2006-05-25-{zh-tw:造訪;zh-cn:访问}-。
  14. ubuntu/philosophy - 於2006-04-25-{zh-tw:造訪;zh-cn:访问}-。
  15. Mark Shuttleworth on binary compatibility - 於2006-04-25-{zh-tw:造訪;zh-cn:访问}-。
  16. Governance - 於2006-07-25-{zh-tw:造訪;zh-cn:访问}-。
  17. 17.0 17.1 ShipIt for Ubuntu - 於2006-07-21-{zh-tw:造訪;zh-cn:访问}-。
  18. UbuntuWeeklyNewsletter/Issue14 - Ubuntu Wiki - 於2006-09-21-{zh-tw:造訪;zh-cn:访问}-。
  19. Commercial support - 於2006-07-27-{zh-tw:造訪;zh-cn:访问}-。
  20. 20.0 20.1 Ubuntu 6.06 Release Notes: Hardware Requirements - 於2006-07-08-{zh-tw:造訪;zh-cn:访问}-。
  21. nMountingWindowsPartitions/ThirdPartyNTFS3G - Community Ubuntu Documentation - 於2008-06-22-{zh-tw:造訪;zh-cn:访问}-。
  22. Community MX: LinuXXX? - 於2006-07-21-{zh-tw:造訪;zh-cn:访问}-。
  23. Humorix: The Hottest New Distribution: LinuXXX - 於2006-07-21-{zh-tw:造訪;zh-cn:访问}-。
  24. ubuntu/licensing - 於2006-06-29-{zh-tw:造訪;zh-cn:访问}-。
  25. UbuntuBackports - 於2006-03-16-{zh-tw:造訪;zh-cn:访问}-。
  26. linux的病毒發展史及分類 - 於2006-07-26-{zh-tw:造訪;zh-cn:访问}-。
  27. partners/certification/software - Ubuntu Linux - 於2006-07-21-{zh-tw:造訪;zh-cn:访问}-。
  28. Ubuntu 4.10 announcement - 於2006-04-26-{zh-tw:造訪;zh-cn:访问}-。
  29. Ubuntu 4.10 announcement - 於2006-04-26-{zh-tw:造訪;zh-cn:访问}-。
  30. Ubuntu 5.04 announcement - 於2006-09-12-{zh-tw:造訪;zh-cn:访问}-。
  31. Ubuntu 5.10 announcement - 於2006-10-11-{zh-tw:造訪;zh-cn:访问}-。
  32. Ubuntu 6.06 announcement
  33. Ubuntu 6.10 announcement - 於2006-10-26-{zh-tw:造訪;zh-cn:访问}-。
  34. ubuntu-devel-announce mailing list: Planning for Ubuntu 7.04 - the "Feisty Fawn" - 於2006-10-18-{zh-tw:造訪;zh-cn:访问}-。
  35. GutsyReleaseSchedule - Ubuntu Wiki - 於2007-04-12-{zh-tw:造訪;zh-cn:访问}-。
  36. Introducing the Gutsy Gibbon - 於2007-04-12-{zh-tw:造訪;zh-cn:访问}-。
  37. Next Release of Ubuntu LTS Announced - 於2007-07-24-{zh-tw:造訪;zh-cn:访问}-。
  38. Next version of Ubuntu announced: The Hardy Heron - 於2007-08-29-{zh-tw:造訪;zh-cn:访问}-。
  39. Ubuntu 8.10 in Launchpad - 於2008-07-06-{zh-tw:造訪;zh-cn:访问}-。
  40. (英文)下載Ubuntu Ubuntu.com - 於2006年11月5日-{zh-tw:造訪;zh-cn:访问}-。
  41. (英文)船運服務改變 - 於2006年9月25日-{zh-tw:造訪;zh-cn:访问}-。
  42. Ubuntu 8.04 LTS Hardy Heron 正式版登場 - 於2009-01-22-{zh-tw:造訪;zh-cn:访问}-。
  43. (英文)Ubuntu wiki - Grumpy Groundhog - 於2007年3月16日-{zh-tw:造訪;zh-cn:访问}-。
  44. Ubuntu 8.10 (Intrepid Ibex 無畏的山羊) 正式版登場 - 於2009-02-18-{zh-tw:造訪;zh-cn:访问}-。
  45. DistroWatch: Linux Distribution Popularity - 於2006-04-27-{zh-tw:造訪;zh-cn:访问}-。
  46. LinuxWorld Expo UK 2005 (PDF) - 於2006-05-09-{zh-tw:造訪;zh-cn:访问}-。
  47. Ubuntu - A New Approach to Desktop Linux - 於2006-05-09-{zh-tw:造訪;zh-cn:访问}-。
  48. Linux in Government: Linux Desktop Reviews, Part 6 - Ubuntu - 於2006-05-09-{zh-tw:造訪;zh-cn:访问}-。
  49. Ubuntu成了Linux新寵(下) - 於2006-07-22-{zh-tw:造訪;zh-cn:访问}-。
  50. 50.0 50.1 http://www.ubuntu.com/server
  51. http://www.ubuntu-tw.org/modules/newbb/viewtopic.php?topic_id=16099&forum=33&post_id=82439#forumpost82439
  52. Ubuntu-libre - 於2006-04-25-{zh-tw:造訪;zh-cn:访问}-。
  53. Mark Shuttleworth registers gnubuntu.org (Ubuntu mailing list) - 於2006-04-25-{zh-tw:造訪;zh-cn:访问}-。
  54. Release Notes for Linux Mint 5 Elyssa linux mint - 於2008-06-10-{zh-tw:造訪;zh-cn:访问}-。

普通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外部連接

Commons-logo.svg
维基共享资源中相关的多媒体资源:

官方英文網站

主要的Ubuntu中文社群團體網站(非營利)

其它

Ubuntu的分支与基于Ubuntu的Linux發行版
官方: Ubuntu | Kubuntu | Xubuntu | Edubuntu

非官方: Ebuntu | Fluxbuntu | Gnoppix | MEPIS | nUbuntu | Ubuntu Lite | zUbuntu | M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