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工具

Gcc Fortran Intro

来自Ubuntu中文

跳转至: 导航, 搜索

在 GCC 4.0 之前,g77 是 GCC 的一部分;此后,gfortran 是 GCC 的一部分。g95 是一个基于 GCC 的 Fortran 编译器,它不是 GCC 的一部分。


g77介绍

  • g77 是 Fortran77 的编译器。它对 Fortran 77 标准提供完备的支持,并支持 Fortran 90 和 95 的部分特性。
  • 由于 Fortran 77 标准在数值计算中的影响力,g77 可能是应用最广的Fortran编译器。
  • 在 GCC 4.0 之前,g77 是 GCC 的一部分,但现在,g77 已经停止开发。

g77为何不再被支持

gcc-4.0 改变了 gcc 中所有语言的前端界面。由于缺少志愿者和公司来更新 g77 到 gcc-4.0 的架构,因此它被废弃了。不同于 g77,gfortran 项目处于活跃开发期,因此它 取代了 g77 的位置。

这是一篇g77使用入门

注意:从8.10 开始,Ubuntu 软件仓库中不再包含 g77 软件包

gfortran介绍

  • GNU 的 Fortran 95 编译器,支持Fortran95和一部分Fortran2003的功能。
  • 取代 g77 集成在 GCC 4.0 及以後版本中

这是一篇gfortran使用入门


关于g95

gfortran 不是 g95

  • gfortran 是一个 Fortran 95 的编译器,它是 GCC 的一部分。
  • g95 是另一个 Fortran 95 的编译器,它是一个基于 GCC 的编译器。

历史

Andrew Vaught 在 2000 年上半年创建了 g95──一个使用 GCC 做后端的开放源代码的 Fortran 95 编译器。在随后的两年里,这是一个多人协作的项目,但是 2002 年下半年 Andrew Vaught 决定单独开发 g95。2003 年 1 月,gfortran 项目创建,它建立在当时 GPL 授权的 g95 源码的基础上,目的是允许协同开发并与 GCC 代码集成。

从那时起,Andrew 一个人在持续地开发 g95,g95 与 gfortran 的差别也越来越大。因此,gfortran 项目组也无法为 g95 提供支持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