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工具

UbuntuHelp:CairoDock/zh

来自Ubuntu中文

跳转至: 导航, 搜索
  1. 标题 Cairo-Dock

介绍

Cairo-Dock是一个桌面上动态的应用程序启动栏,与Mac OS X上的dock及Rocket Dock(for windows)类似。 它和Compiz-Fusion,Beryl,Compiz以及Xcompmgr相兼容,但不能脱离于一个合成管理器运行(需要使用伪透明)。Cairo-Dock可以在GNOME,KDE和XFCE下运行。本页仅仅描述如何安装Cairo-Dock和一些基本的用法指导。如果您想了解更多配置和主题,您需要浏览Cairo-Dock website 并阅读 tutorial。这个站点多是法语,然而wiki有一个完全英语的章节,不要畏惧在论坛问问题或者报告bugs。

安装

这个项目被分为两个部分:dock本身以及plug-ins。这里仅解释dock的安装,不过plug-ins的安装是相同的。保证您在dock之后安装了plug-ins。 在升级过程中config文件不会被覆盖,因为Cairo-Dock能够插入缺失的部分而不丢失您从前的设定。 请注意,尽管自从Ubuntu 8.10(Intrepid Ibex)以来Cairo-Dock在Universe repository中列出,并能使用新立得软件包管理器安装,这里还是推荐使用下面描述的方法安装Cairo-Dock,以便得到最新和稳定的版本。

从Repository (Stable)

这仅适用于Ubuntu 7.10 (Gutsy Gibbon) 32 bit,Ubuntu 8.04 (Hardy Heron) 32/64bit以及Ubuntu 8.10 (Intrepid Ibex) 32/64bit. 要添加Cairo-Dock repository到软件源,打开sources.list文件:

gksudo gedit /etc/apt/sources.list

添加合适的repository到文件末尾:

deb http://repository.cairo-dock.org/ubuntu jaunty cairo-dock  # For Ubuntu 9.04

deb http://repository.cairo-dock.org/ubuntu intrepid cairo-dock  # For Ubuntu 8.10

deb http://repository.cairo-dock.org/ubuntu hardy cairo-dock  # For ubuntu 8.04

deb http://repository.cairo-dock.org/ubuntu gutsy cairo-dock  #For Ubuntu 7.10

用于repository验证的授权GPG Key是:

wget -q http://repository.cairo-dock.org/ubuntu/cairo-dock.gpg -O- | sudo apt-key add -

然后,使用在终端输入下面两个命令来安装Cairo-Dock:

sudo apt-get update
sudo apt-get install cairo-dock cairo-dock-plug-ins

注意:如果您得到错误提示"E: Couldn't find package cairo-dock-plug-ins",尝试下面的代码,这里可能名称发生了更改,安装包如今在intrepid中称作cairo-dock-plugins。

sudo apt-get install cairo-dock-plugins

对于Ubuntu 7.10(Gutsy Gibbon)以前的版本没有可用的repositories。因此,如果您希望将Cairo-Dock用于更早的发行版,您必须编译它或者下载安装包。

从一个.deb安装包(Stable)

如果您无法从repository安装Cairo-Dock,您可以从BerliOS下载.deb安装包。但是您首先需要安装下列包:

sudo apt-get install libcairo2 librsvg2-2 libglitz1 libglitz-glx1

然后,从这里下载安装包。 打开终端,浏览至您下载.deb的目录(例如 cd ~/Desktop),并输入下列命令(NB: 保证您输入了正确的版本数字):

sudo dpkg -i cairo-dock_v1.6.3.1_i686.deb

然后:

sudo apt-get -f install

完成了。您可以在终端输入cairo-dock来运行和设置dock。

通过编译它(Stable)

首先,您必须安装下列包:

sudo apt-get install build-essential libcairo2-dev libgtk2.0-dev librsvg2-dev libglitz1-dev libcairo2 librsvg2-2 libglitz1 libglitz-glx1 libglitz-glx1-dev m4 autotools-dev pkg-config libtool

然后,从 BerliOS下载tar.bz2包。打开终端浏览至下载目录并输入:

autoreconf -isvf
./configure –prefix=/usr
make
sudo make install

通过一个使用Subversion的脚本编译它(Unstable)

<!> 如果您不知道您在做什么,请不要使用这个版本的CAIRO-DOCK <!> 如果您想尝试最新版的Cairo-Dock(不是repository中的,因为它并不完全稳定), 您可以使用SVN。然而请认识到这个版本存在潜在的不稳定性且是每天更新的。 仅仅在您知道自己做什么时使用这个版本,另外知道Cairo-Dock如何能使用SVN工作则更好。 一个已有的脚本可以容易地编辑SVN版本的Cairo-Dock。因此,您仅需要新建一个将安装脚本的目录,下载脚本并运行它: 打开终端,建立一个新目录:

mkdir /cairo-dock_svn
cd /cairo-dock_svn

然后下载脚本,使之可以执行并运行它:

wget http://cairo-dock.vef.fr/cairo-dock_svn.sh
chmod u+x cairo-dock_svn.sh
./cairo-dock_svn.sh

它将会询问SVN密码:只需要输入回车键。 当脚本提示时,输入您自己的密码来完成,继续进行安装。 安装每个模块之后,将会出现一行显示最后一条信息,表明一切进行得很顺利。如果没有,在您最开始创建的目录中查阅log.txt文件。查看结尾部分定位问题,然后将它张贴在论坛中。

安装了什么?

Cairo-Dock在隐藏目录中保存您的快捷方式和参数, ~/.config/cairo-dock 同时,二进制在/usr/bin,同时数据在 (包括默认主题)在 /usr/share

第一次运行

如果您从包中安装Cairo-Dock,应用程序菜单的“系统工具”下将会出现一个快捷方式。如果那里没有快捷方式,按`Alt+F2`并输入cairo-dock。要使快捷方式能回溯(如果出现问题,有些时候会有用),打开终端并输入cairo-dock & disown并回车。 第一次运行,Cairo-Dock会自动配置并提供给您一个主题列表以供选择。这可以使您立刻拥有一个功能齐全的dock。如果自动隐藏被激活,您将必须把鼠标移动到屏幕的底部来看dock。这要取决于您所选择的主题。 如果您想要使用其他主题,在dock上单击右键并选择Cairo-Dock > Manage Themes。要配置dock,右键单击并选择Cairo-Dock > Configure.

外部链接